“风车”转动下的“零碳小镇” 滨海新区小王庄镇探索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融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邓坤伟 2023-04-12 08:00:37

内容提要: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同时,如何推进乡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达到人居环境改善的目标?对这一“课题”,滨海新区小王庄镇有自己的理想:“打通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有机融合路径,在逐梦美丽图景的征程上,当好探路者。”

天津北方网讯: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同时,如何推进乡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达到人居环境改善的目标?对这一“课题”,滨海新区小王庄镇有自己的理想:“打通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有机融合路径,在逐梦美丽图景的征程上,当好探路者。”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之际,小王庄镇依托自身的风能、光能、地热能等资源,率先做到镇域内“碳中和”,建起滨海新区首个“零碳小镇”,使一、二、三产业减碳、降碳,努力把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转化为产业振兴和村民致富的“动力源”。

何为“零碳小镇”?近日,随着“零碳小镇”主题馆开馆,记者走进现场,揭开“零碳面纱”。

还未进馆,外墙光伏太阳能发电板就引起了记者注意,占据C位的它们“承包”了展馆及邻近楼宇的所有用电。来到馆内,绿意十足的全镇规划沙盘格外醒目,上面一排排白色“大风车”──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农田上,叶片随之转动。小王庄镇党委书记李振介绍:“小王庄镇建成的风电和光伏项目装机总容量达156兆瓦,年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是全镇一年用电的2倍。‘十四五’末,全镇清洁能源年发电量将达10亿度。从电力能源角度来讲,我们实现了‘零碳’。”

为及时掌握镇域碳排放情况,馆内搭建了碳中和智慧能源物联网平台,接入一、二、三产业中重点能耗企业,实时监测能源的产出和消耗。“农业生产的碳排放也要降下来,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所以我们支持农牧循环,促进有机肥沼液的生产应用。比如刘岗庄村的运发有机肥厂回收农作物秸秆和养殖户的畜禽粪便,做成有机肥。现在企业年产有机肥45万吨。”李振说,目前,全镇2000多亩设施农业全部用上了有机肥,并向5000亩大田推广,还将与相关企业合作建设“零碳牧场”。“我们拉走养殖户的猪粪、牛粪,村里环境变美了,拿有机肥种出来的瓜果梨桃味道也好,供不应求。”运发有机肥厂经理刘润庄说道。

“零碳之路”上,政府、企业、居民,一个都不能少。小王庄镇副镇长王哲告诉记者,他们本着“全镇域统一规划,全能源要素开发,全产业协同,全过程管理”的原则,倡导垃圾减量、光伏自发自用、社区地热供暖和农村空气源热泵供暖;同时准备推出居民碳账户,制定可量化的碳普惠核算机制。“‘十四五’末,小王庄镇将建成分布式风电、光伏和集中式风电,以及产学研游一体化基地、油氢混合站,配套热能综合能源应用项目;打造集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配套产业、智慧化能源管理、清洁能源交易、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全域‘零碳小镇’。”

李振透露,眼下,他们正谋划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的“文章”。“小王庄镇休闲游线路分别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和农业农村部重点推荐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此为契机,我们要创建滨海新区首个全域旅游示范镇,整合20个村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1条旅游主轴、乡村和低碳2个旅游主题、7个各具特色的旅游园区,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