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95后”新疆姑娘毕业留津开了间杂货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4-13 10:40:00

内容提要:在天津这片创新高地上,小店作为创新主体,“刷新”着城市经济活力。初桃市场的老板——来自新疆的“95后”姑娘刘妍琦深谙创新是文创小店的命脉,并用年轻人的文化喜好去创造更多消费新业态,“需要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变化不断创新,新体验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客流。”

  津云新闻讯:来自城市街头的浪漫,这些年,不少游客到了旅游城市后都会打卡“我在xx很想你”“想你的风吹到了xx”。但天津从来不走寻常路,最近一个“我在天津忍你很久了”的路牌冲上了热搜,不少网友表示,“不愧是天津,多少有点反骨在身上的”“同类文案中的一枝独秀”“这才是天津该有的牌子,有趣的灵魂”。

  有人说,这可能是天津最有“梗”的店,并非一句戏言,小小的“初桃市场”里装潢一点都不马虎,主题、色彩、味道、灯光都相当讲究,各类商品都带着浓浓自家品牌的特色。地处繁华的滨江道商圈周围,即便是在工作日,小店洋溢着忙碌劲儿,店长李静琳笑称,“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李静琳介绍说,从今年初,便在店外挂上了这个充满“反骨气息”的路牌,“我们在网上看到很多城市都有这种打卡地标,也想着做一个,但又不想这么文艺,不符合天津幽默的风格,突发奇想做了一个‘忍你很久了’。”

  挂上一周后,就火了。李静琳回忆,开始只是一些路过的人随手拍,现在有不少人特意来打卡合影。有周末逛街的大学生、有周边店铺的老板与客人,还有夜里欢聚后路过的年轻人。让李静琳印象深刻的是三位来自上海的阿姨,“一个周末的上午,我们刚准备开业,就看到阿姨们在门口拍照。”本以为像普通消费者一样,结果一聊,李静琳才知道,她们是在网上看到路牌,特意来天津旅游打卡。

  “这都快变成景点了!”一个无意之举,没想到却为店铺带来了一波流量,“今年生意比去年大概翻了三倍,回暖速度很快。”李静琳表示,初桃市场主营中古服装、首饰、包包,以及手作饰品和服装,“这几年,中古店在各个城市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已经成为了一些年轻人的一种购物新趋势。”在年轻人的眼中,除了款式经典、实用、耐看外,还多了一份时间的质感,有着特别的气质,散发着怀旧的情怀。所谓古着,也不是简单的二手衣的概念,而是真正有年代的而现在已经不生产的东西,这些服饰无论使用的面料,细节的剪裁甚至用途都是当时那个时代的缩影,所以有着特殊的价值。

  在天津这片创新高地上,小店作为创新主体,“刷新”着城市经济活力。初桃市场的老板——来自新疆的“95后”姑娘刘妍琦深谙创新是文创小店的命脉,并用年轻人的文化喜好去创造更多消费新业态,“需要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变化不断创新,新体验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客流。”

  像很多想开店的人一样,谈起原因,“鬼马”的刘妍琦说,就是因为喜欢有意思的东西,又爱打扮,“上大学期间打零工时就在同类的店铺,我发现天津消费者对性价比高并且大部分出自年轻设计师之手的物件、服装、首饰接受度特别高,很多‘90后’甚至‘00后’的目光从专卖店转移到这方面来了。”刘妍琦想,如果自己开家店,每天也能换不同的衣服,多方便。大学毕业后,她和老公王齐在天津开了店,也是因为这家店,他们在天津扎了根,落了脚,“起初店名叫做阿福,因为赖名好养活,后来改成初桃,有‘出逃’和‘初淘’的意思。”刘妍琦把这个店名和自己的经历作对比,“离家的少女来到一个新世界,开始了第一次探索。”

  “并没有预计的亏本,所以我十分看好这样的‘杂货铺’在天津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今,刘妍琦依旧会定期到日本、泰国等地进货,戒指、项链、领带、衣服,各种小玩意应有尽有。完成选货之后,她又联络国外的朋友们帮忙在当地采购精品古着,把这家小店打造成了“复古风爱好者的天堂”。

  除此之外,包括刘妍琦在内的所有店员,都尝试着自己设计衣服,“我们的店员有爱好扎染的、有学习服装设计的专业的、有搞室内设计的、有自己研究手作装饰的……踩缝纫机是每个人的必备技能。”李静琳说,店员鉴于对自己设计的“不自信”,并没有把价格标得很高,“前段时间,《满江红》大火,我们就把词写在了牛仔裤上,三星堆受到年轻人关注后,我们也把青铜像画到裤子上,这些几乎是我们店里最便宜的价格,但每次推出后,还是很受欢迎。”不仅如此,把裙子做成三种穿法、把牛仔裤裁剪成新奇的形状、把布料通过染色后做成的连衣裙……都出自这群“95后”、“00后”之手。他们也会和网店联手推出合作款的衣服,“相比线上购物,实体店里能直接看到接触到实物,不用担心颜色和质量有偏差,价格也都与网上统一。”

  几年下来,小店积累了将近5000人的固定客户,“这就像小时候,妈妈会带着我去街头巷尾的小杂货店买些好玩的东西,感觉有着淘不尽的宝贝。”今年23岁的顾客黄芷绮说,“现在好像真的养成习惯了,虽然转一圈什么都没买,可就是想进去看看,心情都会变好。”

  “还有很多在社交平台关注我们的,微信根本加不过来。”刘妍琦说,实体店能给顾客更好的购物体验感,也能增强彼此的信任度,“周末的时候,拍照的、购物的,几乎没有什么空余的空间。我们计划着今年再开一家店,未来将有专门的打卡拍照点位,每个季度都会更换,让消费者每次来逛都有惊喜。”刘妍琦说,过段时间就要把店外的“我在天津忍你很久了”换成“天津美少女”和“天津帅大爷”,“我们未来还是要做年轻人喜欢的东西,让这股热度通过拍照打卡的形式,蔓延到社交平台,为店铺带来越来越多的客流量。”

  “现在收获这样的成绩,我挺满足的。”刘妍琦体会到了用心经营所带来的幸福感与个人价值。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年轻消费群体占比高,本地消费活跃。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政策不断推动,天津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攀升,“在津创业就业”悄然兴起。刘妍琦扎根天津近十余年,一路见证天津消费市场的蝶变,“今年我就要落户天津啦!算是个‘新天津人’,看到天津越来越好,更坚定留在这里的信心,也希望通过自己小店的一份力,让更多人爱上天津。”刘妍琦说。(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