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小洋楼里的新茶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4-14 14:40:15

内容提要:喝茶,也成为天津百姓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早晨泡一大缸子,是可以不停续水喝一天的,搪瓷缸子飘出的酽茶热气,是数代天津人共有的记忆。

  津云新闻讯:茶,中式文化神韵的“一叶”承载。

  《茶经》有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中国茶文化,自神农时代起算,绵绵不息4700余年。《全唐诗》中有六百多首是在叙写茶事,宋一朝更是形成了全民饮茶的风尚。

  将目光聚焦到年代更近一些的北方城市——天津,这里有清乾隆三年就以茶闻名的老字号“正兴德”,也有自清道光年间兴起的与戏曲文化相伴相生的各种茶楼。凭借着水陆交通的便捷,南方茶叶被源源不断地运到这里,天津逐渐发展成为茶叶在北方的重要集散地。喝茶,也成为天津百姓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早晨泡一大缸子,是可以不停续水喝一天的,搪瓷缸子飘出的酽茶热气,是数代天津人共有的记忆。

  新中式茶舍“无心插柳”成为年轻人新宠

  曾经,天津有关于茶的“老派儿”记忆,如今,也有追逐茶文化的新式潮流。

  从海外工作归来的魏莉,就在五大道上开了一家新中式茶舍,在刚刚过去的海棠花节,她的茶舍成为了备受年轻人推崇的新网红打卡点。

  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开一间茶舍的时候,魏莉表示,起初实在是一段无心插柳的经历。2013年前后,魏莉在国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她发现外国人也很喜欢喝茶。他们煮奶茶的时候,有很大一部分人喜爱用中国的黑茶、红茶。之后回国,从事外贸相关工作的魏莉也会将中国茶作为礼物送给外国客户。因此,她还在云南包下了一些茶树,进而才开了五大道上的这间茶舍,“一方面,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尝一尝我的茶,另一方面,是为了朋友之间有个小聚的场所。”

  魏莉没想到,这间“无心插柳”的新中式茶舍开张之后迎来了不少年轻茶客。“之所以有这么多年轻的茶客,我觉得和当下的大环境分不开。”对于茶舍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现象,魏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是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增强了,就像是他们现在喜欢的戏腔、汉服,都属于中国文化。茶,其实就属于中国文化中的饮品部分。其次,从实用的角度讲,中式纯茶低脂、低卡、低糖的特点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健康理念。

  “丰俭由己”打造更包容的饮茶体验

  魏莉的新中式茶舍,出售成饮,同时也提供繁简程度不同的饮茶体验。“像老茶客,肯定是从行茶、温壶这些步骤开始的,饮茶十三式一样不落都要体验的。还有一部分入门级的茶客,我们会帮助他们完成一部分类似洗茶、配茶的工序,同时备好温度适宜的水,让顾客可以用更简单的操作,体会到更多饮茶的乐趣。这就是我们在做的新中式部分。成饮部分主要是针对一些时间不充裕的顾客,让他们在即买即走的情况下,也能获得一杯较高品质的纯茶。”在魏莉看来,“丰俭由己,让顾客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饮茶的方式,饮茶可以是一种艺术,也可以是一种日常。

  小洋楼里的新茶事

  茶舍所在的重庆道41号洋楼,是一幢以灰色和白色为主色调,清水墙面、白色方窗的砖混结构二层楼房,属于天津市和平区的不可移动文物。因为这样的原因,房屋租赁、装修装饰等环节,都比租赁一般的商铺要复杂许多。“看上这一处房子的时候,它处于闲置的状态,我和朋友也是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它的上一家房客,通过房客又联系到房主。而且它是不可移动文物嘛,不能随便改造,需要先向文物保护单位提出申请,提交改造方案,设计图纸、工程规划许可等,经过许可后,还要找有资质的施工方,严格按照审批意见动工……最后还要请文物局来进行验收才算完事。店面灰瓦白墙的风格,也基本上同原来的洋楼保持了色调上的统一。”魏莉说,“为什么这么麻烦还要选在小洋楼,一是我认为五大道的人文环境与茶舍想要展示的氛围比较搭,除此之外,我本身也是小洋楼的爱好者,很希望通过这间茶舍,让更多人进到小洋楼里面,来感受一下五大道的人文气息。

  饮茶的感受可随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江畔松石之侧饮茶可激发文思;在山中采茶炒后即饮,可获自然野趣之妙;清幽之地一人一席独饮冥思可修心养性……而在经历百年风云的小洋楼中饮茶,就像是开启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文人以笔当剑,燃起革旧之火;累世之家抛名弃利,以身破晓;一声枪响,那窗里的人,再也等不到为她簪花的人……在五大道不是故事,不是传奇,而是真真切切发生的过往。历经沧桑后回归闲适与恬淡的那份心情,也许就是洋楼与茶碰撞出的火花。

  漫步在五大道上,这样的新式茶舍还有很多家,它们各具特色,共同续写着属于这座城市新的茶文化。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喝茶,也慢慢地从“老派消遣”变成了一种时髦的潮文化。新式茶舍的出现,不仅仅是对“仪式感”的追求,更意味着当下年轻人对新中式生活方式的喜爱与推崇,和对自身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认同。(津云新闻记者 郭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