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梨花节”火爆看蓟州旅游发展新趋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李松达 2023-04-18 00:55:00

内容提要: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十五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火热开幕,在“赏花”元素的加持下,蓟州区周末两天全区景区接待量47830人,农家院(民宿)接待量24405人,“后花园”人气暴涨。

天津北方网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十五届天津蓟州梨园情旅游文化节火热开幕,在“赏花”元素的加持下,蓟州区周末两天全区景区接待量47830人,农家院(民宿)接待量24405人,“后花园”人气暴涨。

今年,为迎接旅游复苏热潮,蓟州区文旅产业紧抓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将传统的赏花活动,与文旅产业紧密结合,不仅“梨花节”升级加量,文旅项目建设更是驶入了快车道,而精品民宿通过瞄准“高净值游客”,让蓟州旅游更加深入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赏花”也融合 花期进入“倒计时”

今年“梨花节”一改往年仅下营镇团山子村一处梨园的情况,将赏梨花点位“一变三”,设立一处主会场+两处分会场,梨木台、罗庄子镇红香酥梨基地、下营镇团山子村梨园三处赏花景点,联手壮大梨花节规模。

规模的壮大,带来更丰富的游览内容,从单纯的赏花、拍照,到现在可以在梨树下品味浓醇的咖啡,在梨树下静听国乐飘仙,在随风而落的梨花花瓣雨中嬉戏游玩……

下营镇副镇长刘稳高介绍说:“团山子村是梨花节的起源地,今年,我们将吉姆冒险世界作为赏花的核心区,充分利用2000多棵梨树作为大背景,开展亲子活动。同时,我们还安排了旗袍秀、非洲歌舞、戏曲演唱、民乐演奏等,充分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下营镇团山子村梨树有1万余棵,树龄最长的梨树有800多年,其他梨树也平均有二三百年的历史。每年梨花的花期从4月中旬开始持续一周时间,今年,梨花花期预计将到4月20日结束。

文旅项目即将“上新” 景区“引流”带动发展

景区围绕梨花打造亲子娱乐项目,而村镇通过与景区共建,吸引了客流,为村镇发展带来机遇。”

柒间伴民宿位于吉姆冒险世界对面的团山子村,与景区一街之隔,优越的地理位置让民宿的客人络绎不绝。经营者陈作朝告诉记者,此前他在外打工,一年收入不过几万块钱,看到吉姆冒险世界发展迅速,就利用自家宅基地发展民宿。

“现在我们这个民宿总共10间房,因为带小孩来的客人比较多,我们就设计了亲子房、家庭房和儿童游乐空间等,加装了电梯,方便老人小孩上下楼。”陈作朝说。

不仅在硬件上贴近客人需求,在软件上,他们也做出了贴心服务,380元一天/人,包三餐,如果去景区游玩中午不能回来,他们还提供了送餐服务,细心周到的服务,让柒间伴的回头客不断。

入住市民高先生说:“主要是带孩子来玩,孩子看到这么多树也非常高兴。民宿离景区非常近,住得好,吃的好。”

陈作朝表示,民宿能开起来,多亏了政府的贷款担保支持,他才能从银行中贷款300万元。“通过全村联保,我这房子二层一封顶,银行过来考察,看看我们的面积、看看我们的装修档次,没过一两个月就给我发放了贷款。”陈作朝说。

现在随着旅游的回暖,陈作朝的民宿也客流不断,他计划今年营业收入达到70万元,5年换上贷款。

据了解,像吉姆冒险世界这样的景区,客流量可以达到日均2-3万人,而团山子村现有民宿70家,按照一家30人的接待能力计算,接待量也只有两千余人,其余的游客将向其他村镇分流,从而带动更多村镇、更多农民加入到旅游产业中,实现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拓宽旅游发展基础,今年,下营镇将在文旅项目打造上继续发力。刘稳高介绍说,郭家沟新建的水上乐园预计五一开业。冻干果品展示体验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疯狂拖拉机农场项目完成了土地规划,正在进行相关娱乐设施的建设。

 “五一”假期未到已热 精品民宿预定抢手

以“梨花节”为契机,蓟州区旅游热潮提早起势,虽然距离“五一”黄金周假期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是目前不少民宿、农家院“五一”黄金周已经订满,特别是精品民宿更是早早一房难求。

壹拾贰乡宿是定位1000-3000元(含早晚餐)/天的精品民宿。“我们每间客房按一月柳月、二月桃月……来命名,房间的床垫、布草、卫浴设施都使用了大牌产品,全套的智能家居让游客可以‘智’享假期生活,而我们的装饰物品又秉承着就地取材的原则,体现了浓浓的乡野风情。特别是房间良好的私密性,让我们接待了很多文化演艺名人。”经营者赵国强介绍说。

别看价格不低,但是经营者赵国强告诉记者,梨花节这两天12间客房全部住满,五一假期也基本订满。为了做好服务,赵国强这段时间正在忙着装点民宿旁边的小山,在山上放养一些小动物,让客人增加入住体验,提升民宿的服务附加值。同时,他还抓紧时间招人,扩充管家团队。

“民宿周围车程20分钟范围内聚集着十几家景区,我们的管家会给客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带客人去他们喜欢的景区游玩。目前,从我们的经营状态来看,特色民宿还是很有市场需求的,市场比预计要好很多。”赵国强说。

 瞄准“高净值人群” 北京客流占比上升

美景、美食、美图……让蓟州的精品民宿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很多客人从外地慕名而来。据统计,今年蓟州无论景区还是民宿,外地游客明显增加。以盘山景区为例,北京游客占比超过30%,与以往20%的比例有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蓟州区旅游业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与北京平谷区、河北承德市共同签署了2023京东休闲旅游促消费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第二十五届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暨京津冀文旅消费季,以及承德市在北京举办的文旅宣传招商大会等活动,不断叫响“山水蓟州、京津花园”文旅品牌,吸引北京等外地游客来蓟州休闲观光。

蓟州区文旅局局长宋伟龙表示:“针对北京市场,我们采取旅游推广、客源开发、形象宣传等举措,将北京游客‘引流’到蓟州,特别是吸引高净值人群到蓟州旅游。”

据了解,吸引高净值游客已经成为很多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家旅游发展的新趋势,这部分游客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对经济带动作用明显。而精品民宿预定火爆、价格持续走高就是蓟州区吸引高净值游客的具体体现。

目前,蓟州区的精品民宿已发展到220家,今年还将新建精品民宿30家。宋伟龙表示,为更好的服务游客,蓟州区成立了文旅专班,全年策划了5大赛事和27项活动,整体提升旅游环境和服务品质,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