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迈新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开局之年看滨海新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4-18 09:06:00

内容提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今天的滨海新区,经济总量占天津市40%以上,税收贡献占5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近60%。《2022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状况评估报告》近日发布,65个试点城市(园区)和创新枢纽城市中,滨海新区综合排名均列前茅。

 

滨海新区“于家堡—响螺湾”区域。滨海新区供图

春暖时节访天津滨海新区,不断听闻好消息:

3月24日,“天河”算力赋能峰会成功举行,“算力网络和安全可信计算实验室”正式揭牌,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新支撑;

4月6日,空中客车公司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总装能力。空客在中国的飞机产能将实现翻倍;

同一天,最大船型的集装箱船“现代哥本哈根”轮顺利靠泊天津港,标志着由天津港直航欧洲新航线正式开通,构建起全新的海上运输通道;

…………

2013年5月和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滨海新区考察。总书记指出,“天津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平台,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今天的滨海新区,经济总量占天津市40%以上,税收贡献占5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近60%。《2022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状况评估报告》近日发布,65个试点城市(园区)和创新枢纽城市中,滨海新区综合排名均列前茅。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滨海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创新驱动发展,厚植产业优势——

新一代百亿亿次天河超级计算机投入使用,全自主双100G智能网卡芯片填补国内空白,全国首个磁液悬浮技术人工心脏获批面世……走进滨海新区现代产业展示交流中心,一项项科技成果引人注目。

“瞄准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滨海新区在合成生物、自主芯片、载人航天等领域深耕,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为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牢基石。”滨海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周明介绍,去年,滨海新区新增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8家;卫星柔性智造中心建成投用。

服务重大战略,彰显主动作为——

“以前,内陆企业将出口货物运输到港口,主要靠集装箱卡车,车辆不好找,价格变化大;而今海铁联运,运价稳定,还能按时按点发车。”河北石家庄新恒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佳说。

去年,天津港完成海铁联运量120.3万标箱,同比增长超20%。“天津港利用遍布京津冀三地的服务网络,为企业制定专门的海铁联运物流方案,我们的生意越做越大!”陈佳说。

“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全力以赴打造协同发展高地。”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施悦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落子”,截至目前,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为850家北京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应用场景支持,累计注册企业超4000家。

深化改革开放,增强活力动力——

改革开放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深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去年,滨海新区推出新一批41项全市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制度创新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列。

“滨海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伴改革开放而兴。”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说,瞄准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滨海新区将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劲。

港产城融合,提升生活品质——

“没想到,原来的盐碱地变成了这么美的大公园,每天都要来走一走。”家住滨海主城区的李麟,对家门口的临港湿地公园赞不绝口。

桃红杏白,绿草如茵;碧空如洗,飞鸟翩跹……除了景观效果,湿地公园还能修复海河入海口生态环境、保护鸟类栖息地。

午后的海河波光粼粼。从于家堡码头乘船出发,鳞次栉比的建筑勾画出错落有致的天际线。与落户两岸的众多新经济领域代表性企业比肩而立的,是静谧优雅的音乐院校天津茱莉亚学院。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介绍:“我们制定了一揽子支持政策,从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到高质量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事业配套,各项措施协力推进,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今日滨海新区,正像春竹一般,朝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目标,蓬勃向上,拔节生长。

   原标题: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迈新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开局之年看滨海新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