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延伸石化精细化产业链条 建设现代化产业聚集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路禹 编辑:李彤 2023-04-22 20:10:30

内容提要:建设现代化产业聚集区,滨海新区在南港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围绕120万吨大乙烯等龙头项目,不断延伸石化精细化产业链条。来看“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系列报道。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建设现代化产业聚集区,滨海新区在南港打造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围绕120万吨大乙烯等龙头项目,不断延伸石化精细化产业链条。来看“十项行动”见行见效系列报道。

  滨海新区为全市石化产业贡献着90%的产值,企业主要坐落在南港、临港、大港三个片区。实行错位发展,大港、临港,作为传统石化产业区,主要进行提升改造。南港,重点围绕120万吨大乙烯等龙头项目,发展下游精细化产业。这也是滨海新区在实施现代化产业聚集区,重点打造的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投资超过300亿元的120万吨大乙烯项目,也是中国石化,在全国布局的6个百万吨级乙烯项目之一,目前,已经开始设备安。

  如何能够带动下游千亿级产业发展?滨海新区围绕着特种烯烃衍生物、先进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和专用化学品三个领域,梳理出三张产业链图谱。白色代表基础较好的环节。绿色是数量较少的战略性新兴企业,黄色部分,是区内缺失的环节。

  总部位于宁波的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月初投资51亿,在大乙烯附近,建立天津分公司,对大乙烯提炼出的碳5和碳9原料,进行加工,产品可以用在纸尿裤、汽车轮胎等多个领域。恒河的落户,也补齐了滨海新区石化产业,在这个领域缺失。与大乙烯比邻而居,每年可以节约一亿元左右的运输成本。

  让120万吨大乙烯能够延伸出更多下游应用,滨海新区也在成果转化上做起文章。中国石化下属的北京化工研究院,在滨海新区投资22亿元,建设的中试基地,是北化院除了通州外,全国唯一的一家中试基地。未来,北化院关于乙烯材料应用的科研成果,将重点在天津进行小试、中试。

  通过不断补链延链,将石化产业向下游精细化工领域延伸,滨海新区力争到2025年,石化产业精细化率超过50%。(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