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当文化和旅游融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3-05-07 20:24:42

内容提要: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文化和旅游融合特征更加明显。

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文化和旅游融合特征更加明显。

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热成为旅游新风尚,“旅行+演艺”“旅行+看展”“旅行+刷博物馆”受到市场青睐。

天津也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深耕、创新,让更多人爱上了这座有温度有内涵的城市。

历史文化禀赋和优势在文旅产业中绵延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离不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而在这个过程中,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以历史为根,以文化为魂,以城市为载体,才能不断擦亮天津的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推动天津历史文化融入文旅产业,通过再现历史场景和记忆、营造有内涵的公共文化空间,让市民在时尚消费中,找寻文化之根和文明之脉,润物无声地爱上这座美好的家园。”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罗海燕这样解读。

天津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在天津的中心城区,坐落着数百座上“百岁”的历史风貌建筑,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独特景观。

今年“五一”假期,天津依托洋楼文旅资源,引入草坪咖啡、老爷车展、星空演艺等时尚元素,提升消费品质,聚客引流。“五一”期间和平区延续此前海棠花节的热度,推出“津遇和平星空·咖啡”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在赏洋楼景的同时,还可以品咖啡、逛市集、看星空、听民谣、晒美拍,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五大道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文化魅力。

5月1日夜晚,天津的百年桥梁解放桥,也时隔两年开启,众多游客在这里不仅见证了开桥时的绚丽夜景,更欣赏了海河两岸风光和围绕在其周围的大量历史风貌建筑。与此同时带来的不仅是重装开放的“天津之眼”摩天轮和海河游船预约的火爆,更有市民、游客对解放桥百年历史故事、海河历史的探寻。

打造“沉浸式”体验的新兴文商旅融合业态

在这个“五一”假期,人们能够看到和亲身体验到,天津正在城市文化场景打造、复合型公共文化服务和发展多元文化业态上不断延伸和探索。而在此前几年中,这座城市也一直在这方面进行着多种尝试,创新展示特色本土文化,以满足数字时代,人们对文化消费的多元需求。

如果说前两年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北洋歇洛克》等沉浸式剧本杀、互动剧,让人们开始接触“沉浸式”文化体验,那么,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游客们收获了更为丰富的历史文化体验。

在天津的名人故居看夜场灯光秀,沉浸式历史表演、曲艺、歌舞表演,换装拍照、与NPC(非玩家角色)互动飙戏……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项目,“科技+创意”让百年历史文物“活”起来,为名人故居赋予了博物馆与文化剧场双重功能,让游客收获更丰富的历史文化体验。

假日期间,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的梁启超纪念馆利用MR技术,实现交互式和沉浸式观展,并利用建筑外墙打造出震撼的夜场灯光秀。“由于新项目的引入,特别是纪念馆通过延时开放和夜场项目,使得假期游客出现爆发式增长,‘五一’期间日均游客达2000人以上。”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徐燕卿介绍:“这次推出的夜场灯光秀项目,是天津首个名人旧居常态化灯光秀。利用建筑外墙实现时尚动感光影、梦幻绚丽的效果,开展纪念馆日常和主题日两类光影秀展示,并结合情景剧展演内容,实现虚实结合的沉浸式体验。与传统灯光秀不同的是,梁启超纪念馆灯光秀是以故事为主线,核心内容突出梁启超的爱国情怀。”

另外,为了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梁启超纪念馆还打造了《少年强》沉浸式体验项目,进入馆内的游客可以与专业话剧演员进行互动式沉浸演出。徐燕卿说:“利用戏剧的表演形式和手段,选取梁启超先生一生中的重要历史时刻和爱国家风传承的元素,通过实景展现、情节演绎,带领观众打破时空概念,与梁启超先生‘对话’,激发观众爱国情怀。”

同样位于河北区的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推出的“叔同之夜”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毗邻曹禺故居纪念馆的曹禺剧院春日演出季等活动,“五一”期间也都通过年轻群体偏爱的文娱体验项目与文化展览有机融合,涵盖灯光秀、文艺演出、手工艺制作、即兴表演等多种可参与、可体验的表现形式,赢得大众的称赞与喜爱。

让天津的文旅有热度文化有厚度

“五一”期间,天津市文博场馆纷纷举办主题展览,延长开馆时间,敞开大门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文化和艺术中来。据悉,累计接待观众59.5万人次。

天津博物馆推出《天下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鲁迅的艺术世界——北京鲁迅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天津美术馆举办《春游——李叔同歌词书法邀请展》;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分别开展“博物馆奇妙夜”主题活动;曹禺剧院展出《天津:一座对近现代中国戏剧有影响的城市》主题展览……观众在观展中体验人文情怀,增长科学知识,为心灵大脑充电。

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大剧院、天津图书馆等各大场馆内外纷纷开启特色活动,推出多场次的主题展览,提升场馆开放度和活跃度。譬如,天津博物馆着眼于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优化运营管理,点亮历史文化长廊,开启博物馆夜游模式。

配合馆内正在展出的“声动千年——中国古代音乐文物特展”,天津博物馆专门邀请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来津,连续三天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赏音乐文物 听古韵回响”大型现场音乐展演。演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音乐展演深度复原古乐器演奏盛况,用悠远曼妙的古老乐曲将近千名观众带入历史长河,跨越千年与这些音乐瑰宝回眸相望。

天津市各文艺院团和演出场馆也组织了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演出活动,给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天津大剧院“上演”了舞台剧《两京十五日》、“津·彩纷呈”中国乐器专场音乐会;天津京剧院推出的庆“五一”系列演出名家荟萃、好戏连台;天津评剧院昨日在红旗剧院演出白派名剧《玉堂春》;天津市曲艺团演出“津风鼓韵──曲艺名家专场”;天津音乐厅举办了“不期而遇”古典吉他午后之旅音乐会……据统计,“五一”期间,天津市主要演出场馆组织演出共计324场。

天津正在用更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文旅商融合业态和场景,让人们更愿意走进文化艺术,愿意用假期展开一场文化之旅,享受内心滋养,并感知天津这座城市的文化品格与厚度。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日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