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口炒货”的专业化之路 静海区王口镇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炒货生产贸易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张晶晶 2023-05-10 14:21:00

内容提要:粒大饱满的葵花子、奶香浓郁的巴旦木、回味无穷的兰花豆……日前,在2023第十六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干果果干食品展览会暨采供大会上,“王口炒货”凭实力“圈粉”,展会现场接待顾客、观众超3万人次。
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干果果干食品展览会暨采供大会上,“王口炒货”凭实力“圈粉”。
王口炒货日生产加工能力可达5000吨。
炒货产品正在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工人在生产线分装炒货。

天津北方网讯:粒大饱满的葵花子、奶香浓郁的巴旦木、回味无穷的兰花豆……日前,在2023第十六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干果果干食品展览会暨采供大会上,“王口炒货”凭实力“圈粉”,展会现场接待顾客、观众超3万人次。

17家“王口炒货”企业亮相

日前,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600余家坚果炒货食品企业以及全产业链上的900余家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包材材料公司的上万款新品、优品、热销品竞相登场。

琳琅满目的炒货,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边走边看边嗑的顾客……展会上“赶大集”的味道满满,十分接地气。

“碧根果有哪些营养价值,给我介绍一下”“巴旦木,吃着真香”……

“王口炒货”展柜前聚集了多少人一时很难数清,总之想要靠前得使劲儿往前挤,想要向老板问价儿,得扯大嗓门多喊几次。

展会上,王口镇17家炒货企业集体亮相。黑瓜籽、花生、核桃、巴旦木等近20种特色坚果炒货应有尽有。天津市岳城食品有限公司的炒货好不好吃,柜台前一地“瓜子皮”给出了答案。

“展会才开一个小时,有意向合作的客户就超过了100个,可以说效果非常好。”岳城食品销售经理崔连欢介绍说。

天津市全坤坚果食品有限公司展区内,手剥巴旦木最受欢迎,整箱巴旦木短短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炒货商忙得不可开交,王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开洁也当上了“带货员”。“您觉得这款巴旦木味道怎么样?”“这家企业来自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我们这次有17家坚果炒货企业参展,欢迎多看看。”“感谢支持‘王口炒货’……”

看到越来越多的顾客挤在展柜前抢购“王口炒货”时,朱开洁更卖力气了,与参展企业工作人员一起为“王口炒货”“吆喝”了起来。

“没想到镇领导现场帮助我们带货,效果还倍儿好。吆喝起来特别接地气,顾客们反馈特别好。这样的贴心服务,企业更得加劲儿干。”全坤食品负责人郭全宝说。

除了推介自身的产品外,王口镇的领导干部以及部分坚果炒货企业负责人还走访了多家知名企业展厅学习交流,以展览促销,把商品宣传、销售以及市场调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朱开洁介绍,通过参加坚果炒货食品展受益匪浅。看到“王口炒货”这么受欢迎,企业家们这么有干劲儿,对地区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王口镇抢抓市场机遇,不断挖掘自身优势资源,同时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的政务服务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家企业拿下“国字号”大奖

此次展会上,岳城食品副总经理岳友超代表企业领取了“2022年度全国坚果炒货干果果干行业综合经济(品牌)25强会员企业称号”的证书。

天津康福百佳坚果食品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福百佳食品”)总经理郭震领取了“2022年度全国坚果炒货干果果干行业优秀成长型会员企业称号”的证书。

记者注意到,岳友超和郭镇都是“90后”,尽管年纪不算大,但已经带领各自的企业在中国炒货界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这两份“国字号”证书既是两家企业多年努力经营的结果,也是全国坚果炒货行业对静海品牌的认可。

据了解,岳城食品成立于2010年,公司总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加工生产线8条,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炒货、坚果加工企业。得益于于用料精良,配方独特,“岳城”品牌葵花籽等产品具有独特的口感和香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随着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国坚果炒货行业的知名品牌。

岳城食品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为了追求好食材、真味道,全国各地的优质产地都有岳城人的身影。比如葵花子就选自内蒙古、新疆、甘肃等优质产区。同时在生产过程坚持绿色加工,使用低温慢烘加工工艺,确保让每一位消费者吃上新鲜健康口感好的炒货。

康福百佳食品成立于2013年,公司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员工80余人,拥有先进的油炸类、烘烤类蚕豆(兰花豆)等休闲食品的全自动生产设备。为了确保产品品质,该公司在原材料挑选、配方研发、工艺完善、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率先通过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即ISO 22000认证,年生产能力2万吨。

带着这份荣誉,两位年轻的企业掌门人表示,他们会严把产品质量、不断丰富产品线、全面提升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新鲜、美味、健康的炒货食品。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他们的目标是将“王口炒货”品牌做的更大更强,把地区行业带到一个新高度,为静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展会开展首日进场人次近3万,专业观众超2万。据不完全统计,视频直播加云图直播实时观看人次超20万。

全力打造绿色食品基地

展会期间,静海区王口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边皓臣围绕地区概况、炒货产业发展愿景等内容作了专题推介。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参会人员认识、了解了静海这座城,以及这里特色的炒货产业。

边皓臣从历史中寻找“王口炒货”的线索,从区位优势上介绍投资静海的广阔前景。

据《河间府志》记载,静海王口地区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有种植蜀葵的习惯,并炒熟食用,历经萌芽、发展、壮大、产业化四个时期,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作为王口镇的重要产业支柱,‘王口炒货’现有23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基本上覆盖了常见的炒货门类。王口镇现有炒货相关企业293家,其中规上企业13家,年产值近10亿元;日生产加工能力可达5000吨,合作经销商4000余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边皓臣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互联网零食的崛起让传统炒货企业感到了火热市场中的凉意。在全国坚果炒货行业占有一席之地的“王口炒货”也面临巨大挑战,多数产品徘徊在低端市场,升级增效成了“必答题”。

记者看到,《天津市静海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中提到,鼓励“王口炒货”加工产业园内炒货企业向下游产业发展。借鉴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休闲零食电商企业的发展经验,加快培育休闲零食电商企业,打造属于静海的高端绿色休闲食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近年来,王口镇围绕保障食品安全、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绿色转型等多点发力,持续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致力于打造成“全国知名炒货生产贸易基地”、“ 子牙河畔宜居宜业商贾名埠”。

“实施品牌引路战略,依托‘津农精品’这一市级区域公用品牌,支持镇域内多家企业进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王口镇炒货之都的名片更加炫丽,让“王口炒货”香飘天下。”朱开洁说。

品质引领新消费,天津市宏发晟食品有限公司、岳城食品、天康福百佳食品获得“津农精品”、“全国知名品牌”荣誉称号。这些王口镇的龙头企业们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开启地区坚果炒货产业新潮流。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坚果生熟货集散地,如今,“王口炒货”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牵手洽洽食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知名品牌为地区炒货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朱开洁告诉记者,王口镇规划总用地面积674亩的基地将建设交易批发大厅、精品产品博览中心、食品健康生成实训基地、检测中心、电商和品牌营销孵化中心基地等设施。以此为契机,推动炒货产业向工业旅游、商贸旅游等延伸,打造镇区核心的工业文化体验主题旅游线。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一系列举措的落地,给王口镇的企业发展注入了“助推剂”。“炒货小镇”的名气越来越大,“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产品质量把控、标准体系和品牌建设等实力也在不断增强。(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