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491亿元!202个项目开竣工 打造“滨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海 作者:赵贤钰 于佳男 编辑:张晶晶 2023-05-11 14:14:00

内容提要:5月10日上午,滨海新区2023年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此次重点开竣工项目共202个,总投资1491亿元,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创新平台、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天津北方网讯:5月10日上午,滨海新区2023年夏季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此次重点开竣工项目共202个,总投资1491亿元,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创新平台、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将成为推动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制造业当家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先进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新区本次开竣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达88个,总投资规模403.7亿元。这批项目的开竣工将进一步加速新区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加速把制造业强区的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

  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此次开工的中海油能源发展天津海洋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备受关注,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

  “在新区各部门通力支持下,我们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开工。这个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2亿元,将重点用于‘卡脖子’的海上平台核心设备开发、面向深水的水下生产装置等撬块集成生产、海上油气处理设施成套工艺生产及建设国家级实验室,打造海油装备核心拳头产品,提升能源技术服务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中海油能源发展天津海洋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经理冯绍明表示,基地预计2025年竣工,每年整体产值达20亿元。

  汽车产业是新区制造业的重要一环,目前新区已经形成集整车、改装车和发动机、变速器、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及贸易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

  此次开工的广东鸿图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华北基地一期项目,是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投资建设的汽车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投资约5.04亿元,主要新建动力中心、数控车间、压铸车间和倒班楼。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年产1.2万吨新能源动力总成、底盘及车身结构零件,将进一步增强天津地区汽车零部件产能,提升汽车零部件供应能力和服务效率,对于丰富天津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开工项目如火如荼,竣工项目捷报频传。位于天津高新区的天津波音复合材料公司是波音公司和中航工业集团共同投资的合资企业,这两天,其三期厂房主体完工,预计6月下旬开始试生产。

  “为了迎合将来业务增长,公司将引进数控机床、热压罐和激光投影设备。这些设备都是占地面积很大的大型设备,急需更多的发展空间。为此企业在天津增资6.5亿元,进行了三期厂房建设。新厂房投用后,将使我们的产能大幅提升,可以为全球的波音飞机制造提供供应链的服务。我们也期待和更多的天津本地企业合作,带动共同发展。”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Daniel Park表示。

  聚焦民生保障

  为百姓托起“稳稳的幸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深入落实“双城”发展战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在此次新开工项目中,就有许多百姓们非常关注的民生项目。

  “这次改造将为我们解决许多生活问题,比如困扰多年的屋面漏水、下水管道堵塞、小区雨季积水等,老年人也可以有更多活动空间,还是非常期待的。”居民杨女士表示。她所说的改造,是滨海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2023年度)项目,总投资13.11亿元,将涵盖塘沽、汉沽、大港区域的101个老旧小区,共涉及楼栋1913栋,总建筑面积507.1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4177户。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将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确保居住安全为最优前提,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安全和使用功能问题,努力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目标,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此外,胡家园街华北陶瓷城市更新、塘沽一中(九年一贯制及高中部)等一批项目开工,也将有效改善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民间投资活力十足

  释放经济增长新空间

  有效带动民间投资,是为经济增长添动力的关键。在本次开竣工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82个,占总数的41%,其中新开工项目44个,竣工项目38个。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在政策赋能上下足功夫,先后出台民营经济“春笋行动”25条配套措施、支持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39条政策,近期又专门出台了推动制造业和绿色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指向明确,可以说是多年来力度最大、举措最实、含金量最高的组合式支持政策,使民间投资活力激发,也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家的投资信心,把更多优质资源、项目、产品投放到滨海新区,在这里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