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课走进静海区朝阳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23-05-17 15:13:00

内容提要:为关爱女性健康,进一步提高辖区适龄女性对宫颈癌疾病的认识,普及“两癌”防治知识,提升女性健康水平,5月16日在静海区朝阳街社区举办了“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课静海区专场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关爱女性健康,进一步提高辖区适龄女性对宫颈癌疾病的认识,普及“两癌”防治知识,提升女性健康水平,5月16日在静海区朝阳街社区举办了“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课静海区专场活动。

 

  5月16日,静海区妇女联合会联合静海区朝阳街道妇联、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科普课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静海区大邱庄镇卫生院预防保健科闫洪瑾科长为朝阳街辖区范围内妇联干部们开展了关于子宫颈癌疾病与防治健康知识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由朝阳街道妇联主席刘丹丹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宫颈癌疾病的防控背景: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 2030年全球加速消除宫颈癌战略目标,创造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今年1月国家十部门联合发布了《2023-2030年》加速消除宫颈癌计划,希望能够通过广泛宣传宫颈癌防治知识和理念,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降低患病风险。国家鼓励HPV疫苗接种,逐渐上升为国策。结合此背景,市妇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供健教科普平台,提高宫颈癌知晓率及呼吁广大女性群众积极接种疫苗,提早防护疾病。

 

  会议现场,闫洪瑾科长向大家讲解了宫颈癌流行病学分析,大家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99.7%)都与HPV感染有关,在中国,约84.5%的宫颈癌与HPV16/18型感染相关。随后又讲到中国女性HPV感染特点呈“双峰”特点,也就是有两个年龄阶段比较容易感染HPV病毒,分别是15-24岁年轻女性和40-44岁中年女性。HPV感染呈现年轻化,且第一个感染高峰从15岁开始,因此15岁之前就非常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最后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市面上的疫苗种类及区别,在预防的病毒上,2 价与 4 价所预防的高危型 HPV 一致,均为 HPV 16 和 18,因此预防宫颈癌的效力基本无差别。国产 2 价疫苗临床试验分析报告显示国产 2 价宫颈癌疫苗不仅保护效力高,不良反应也较轻微。闫医生建议大家理性选择,不要让遗憾在等待中发生,尽早接种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活动现场除了介绍关于宫颈癌防治的相关知识,还讲解了戊型病毒型肝炎防治的相关内容,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经肠道传播的自限性的急性病毒性肝炎。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肝病者及育龄期妇女。日常生活中要重视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对于感染风险高人群,如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餐饮业人员、集体生活人群等,以及感染后易发生肝衰竭甚至死亡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人群,可进行戊型肝炎疫苗预防。

  本次活动静海区朝阳街妇联干部在会后积极转发科普文章到各村居民群,让更多的女性朋友了解宫颈癌疾病与戊型肝炎的防控知识,提高宫颈癌疾病知晓率,认识接种HPV疫苗、戊型肝炎疫苗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女性朋友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帮助社区适龄女性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文明理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