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天津有个快递驿站,里面有一群特殊的“当家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5-22 08:12:55

内容提要:“你好,帮忙取下快递。”“好的,麻烦提供下取件码。”……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坐落在河东区晨光楼社区的爱她社区服务中心的圆梦家园驿站里。可是看似平常,实际上却并非易事,因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残障人士,在这里取件可能需要多点耐心。

   津云新闻讯:“你好,帮忙取下快递。”“好的,麻烦提供下取件码。”……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坐落在河东区晨光楼社区的爱她社区服务中心的圆梦家园驿站里。可是看似平常,实际上却并非易事,因为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残障人士,在这里取件可能需要多点耐心。

  5月中旬的一个早上,被诊断为智力残疾二级,今年55岁的李双胜就在社区服务中心里忙碌起来。他把放在社区服务中心门口的几大袋子快递搬进驿站里,站点内空间不大,地上一下子堆得满满当当的,他一件一件地仔细分拣 、扫码、入库、上架……做得有模有样。这些对于一般的快递工作人员来说的基础工作,于李双胜而言,要经过长时间不断重复学习和练习。“他们需要从简单的数字记起,例如用以标记货架位置的数字3-1、4-2、5-3等都需要了然于胸。”爱她社区服务中心残疾人就业导师丁娜介绍说,李双胜在来到驿站之前从未接触过任何智能设备,也很少接触健全人的生活,“光是岗前培训就用了1个月时间。”

  

  76岁的陈大妈就住在翰澜苑小区,平时也喜欢网购,她一早就来拿快递了,“我在快递信息上写了,以后我的快递都放在这里!”陈大妈爽快地说,一是他们服务非常好,再有自己也希望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作出一些贡献,“顾客都希望能够得到最好的服务,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则需要更多的包容。”在驿站取件时,陈大妈最常说的就是“不着急”“你慢慢找”,像陈大妈这样的“铁粉”不在少数,每天驿站的快件量在100-150件左右,要服务100多位客人,从3月开业至今从未有过一起投诉。

  “在这里工作很开心!”每完成一个取件“任务”,李双胜的获得感与满足感像是写在了脸上,最直观的体现便是:直到客人出了门,李双胜的脸上还会挂满笑容。与李双胜一样,驿站里还有两名小伙伴一起参与快递信息录入与派件工作,有事做的同时也让他们有了一份收入。

  圆梦家园驿站的营业时间是从早晨九点至晚上八点,李双胜上的是上午班和晚班,而38岁的超超的工作时间是下午,“超超上小学时,被诊断为智力残疾二级。但是我们一直没放弃让她融入社会,虽然没有上学,但学手工、编中国结、绣十字绣,样样精通。”超超妈妈说,虽然如此,她有的时候也有自己的脾气,“以前家里来了客人,她不说也不笑,坐在那就是玩手机。”来到驿站后,丁娜也发现了这个现象,“一开始驿站有咨询的电话,她从来不接,也不爱和客人交流,通常是拿了快递,递给人家就完事儿了。”

  “就业导师做十次,让他们动手一次,不要打击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丁娜有她的办法,“她不愿意做,就不做,导师来做。”久而久之,超超的笑容多起来了。就连超超妈妈也说,“快递 ”两个字这已经成为他们分享日常之中的高频词汇。

  如今,在导师们的指导带领下,李双胜已经能够熟练地找到快递的位置。“我们会一遍一遍叮嘱,要把所有快递包裹编号、归类,然后放置于不同的货架上,这样可以方便顺利地找到包裹。”超超在学习快递收发的同时,也在尝试着做多多买菜、美团买菜的分拣,洗衣的收发件等,现在她不仅可以独立工作,还义务教其他的残障朋友学习编织中国结,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学习新的就业技能。

  这一切,丁娜觉得,她在今年年初选择筹建快递驿站的想法做对了。因为,此前她的工作大多是组织活动为残障人士捐赠物品、走访、义卖,“这其实像是授人以鱼,没能根本解决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实现社会价值的问题。”于是,她便想到了既能服务周边居民,入职门槛又低的快递驿站。在她看来,这些残障人士虽然学习新技能方面有一定的障碍,但只要他们坚定信念,就会有很强的归属感。“我们的理想状态是让智力残疾和视力残疾、肢体残疾的人一起合作工作,取长补短,择善而从。”

  现在,这里不仅是社区服务中心,更发展成了残疾人之家。“今年我们会在天津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爱TA助残基金的帮助下,还要联合各区残联、各个社区开设50家这样的社区服务中心,让残障人士通过劳动收获一份收入,也获得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接纳。”采访当日,社区服务中心里聚集了众多残障人士,他们正在编排庆祝5月21日全国助残日活动的节目,一边跳舞,一边欢笑,仿佛未来就像歌词里唱的:“春天又来到了花开满山坡,种下希望就会收获”。(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