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匠心助力智慧天津 中国联通精彩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5-22 09:15:24

内容提要:智行天下,能动未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盛大开幕。中国联通勇担重任,匠心护航,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场景生动呈现智能科技领域最前沿的“硬核新技术”,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使命担当,赴“智慧”之约。
(刘烈宏出席大会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天津北方网讯:智行天下,能动未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盛大开幕。中国联通勇担重任,匠心护航,从多维度、多视角、多场景生动呈现智能科技领域最前沿的“硬核新技术”,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使命担当,赴“智慧”之约。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受邀参加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大会期间,中国联通成功主办第三届5G+工业互联网(天津)高峰论坛,并参与9个平行论坛。中国联通展台日均接待嘉宾及客户上万人,充分展现了以“5G+新应用”领航全产业跃升的数字新动能,深度分享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创新风采,展台包括5G+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5G+智慧城市、5G+数智生活四大板块,全方位展现联通力量,助力天津市“十项行动”高质量落地。

算力资源规模

将实现倍增

5月1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出席大会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并发表题为《云智为擎,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

刘烈宏在演讲中结合当前热点,分析并指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潮中中国运营商的三次转型。关于如何实现“联接、感知、计算、智能”能力的云上聚合、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关键引擎的时代之问,刘烈宏指出,一方面将“智能”内化为平台能力,成为更懂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使能平台;另一方面将“智能”外化为产品方案,成为更贴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算力引擎。一是以云聚智,推进算网创新,丰富面向人工智能的算力供给。中国联通全面升级联通云,积极探索计算、存储、网络性能突破,提供更多种类、更高性能、更具性价比、更低时延、更高可靠的算力供给。持续增加算力资源规模,联通云“一市一池”覆盖200多个城市,年底规模还将实现倍增;不断强化算力资源供给,上线专用算力平台,模型训练再提速,全面支持人工智能对智算、超算的需求;高效实现算力智能调度,通过AI自动编排实现全国云池毫秒级智能调度。二是以云融智,推进数智创新,聚合云大物智链安一体化能力。中国联通聚合“云、大、物、智、链、安”六大核心能力,充分发挥大数据能力优势,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构建AI原子能力“大脑”,形成AI垂直功能“肢体”,打造具备“职业技能”的AI产品,通过联通云提供更加简单、更为高效、更有温度的AI服务。三是以云赋智,推进融合创新,打造面向千行百业的智能应用。中国联通持续深耕上云用数全场景,全面服务数字中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经济、政务、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劲数字化动能。

数智联通

奏响5G新应用最强音

中国联通重磅亮相大会智能科技展,充分展现以“5G+新应用”领航全产业跃升的数字新动能,深度分享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创新风采,全方位展现联通力量,助力天津市“十项行动”高质量落地,吸引了众多领导嘉宾、市民参观体验。

5月17日下午,天津市领导莅临中国联通展台,参观了5G+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5G+智慧城市、5G+数智生活等四大板块。天津联通总经理陈海波详细介绍了中国联通本次参展情况和在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市领导对中国联通在智慧交通、智能网联等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表达了赞赏与肯定,并对中国联通长期以来对天津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简优并行,打造算网一体化云服务。联通云以云计算国家队、数字化转型算力引擎为使命,树立了“安全数智云”的品牌形象,目前已为超数十万家客户提供云服务,累计承建了20余省、100余个省市联动的两级政务云,为“数字政府”夯实算力底座;在全国成功落地8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实现数字惠民;为上万家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智慧医疗”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支撑了西安政务云、贵州茅台云、内蒙古医疗云、中电建财务云等100余家国资央企上云,充分展示联通云国家队的实力。

节能可靠,5G+车联网助力交通新布局。5G+车联网展区展示了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打造的车路协同示范标杆项目,中国联通在天津建立了5G+车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在海教园28公里测试道路内,已累计打造20个5G智慧路口、12个5G智慧站点,实现3辆5G智慧公交常态化运行。车联网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交通等多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中国联通响应天津市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抢抓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同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促进天津车联网产业发展。

助力政务,建设全新数字政府。数字政府的搭建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调整政府内部的组织框架、运作程序和管理服务。中国联通通过搭建应急指挥平台、自然灾害防抗一体化平台、智慧消安防平台三个方面全力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应急指挥平台以大数据和系统融合为基础,覆盖应急管理各业务领域,支持整合应急管理部门及横向部门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自然灾害防抗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快速发现异常、精准研判分析、快速响应联动”的科学处置效果,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智慧消安防平台为客户及时发现火灾、监视火情、应急响应与疏散指挥等提供有效手段,大大提升了城市应急指挥处置能力及火灾防控的整体水平。

智能高效,未来工厂奏响生产新篇章。在联通5G智能体验专区里最引人注目的是“5G+未来工厂”。在现场模拟了智能工厂的自动化生产全过程,也是自动化、5G化、信息化,三化融合解决方案的成功应用。用户可以在展台通过小程序进行下单,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一杯下午茶,亲身体验系统自动安排生产、制造、出货、配送的整个过程,还可以通过VR设备将整个生产过程尽收眼底, 实现多品种、个性化、定制式的柔性生产。

便捷民生,徜徉数字智慧生活空间。数字智慧生活是什么样的?曾经在无数电影和书籍中展望过的未来家居生活已经可以在联通现场展区亲身体验到了。

在现场展区内,首先看到的是入户安防展品。当有人按响智能门铃时,通过“联通智家”App或“联通智能固话”有屏音箱可以查看访客,并与访客进行双向通话,还可通过App控制智能门锁的开启或关闭。

构筑整个家庭网络环境的全屋光宽带是在今年2月刚刚发布的星光F30 FTTR设备。相较于传统组网的“光纤到户”,全屋光宽带采用“光纤到屋”,具有全屋光纤连接、全屋千兆覆盖、全屋WiFi无缝漫游三大特点,在真正实现信号无死角的同时,还可以对房屋中各项数据进行监测,并提供大量健康数据检测服务。

展台还展示了工业物联网数据采集一体化平台,让工厂里的每一台设备都拥有了智慧,工人从登录工单系统开始,所进行的每一项工作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每一项数据都会通过5G专网上传至5G边缘云侧进行集中处理分析,然后将结果实时展现到工业看板上,可以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并且为工业现场提供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抓手。

夯实基础,盘活整体数字经济。中国联通长期耕耘于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建设,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政府、高校的专家智库共同打造了经济运行平台,围绕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面向宏观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市场主体三大对象,打造监测分析、预警预测、决策支持三大核心能力。

引领工业互联创新

共话数字经济发展

5月17日下午,恰逢世界电信日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联通联合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政府、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了“第三届5G+工业互联网(天津)高峰论坛”,天津市政协领导,中国联通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群出席并致辞。

本次论坛发布了天津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批重点项目并宣布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联通(天津)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北方第一个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是中国联通深化央地合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将围绕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能源电力等天津优势产业,以一室一心为载体,构建 “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产品体系,致力于成为北方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同时,中国联通重磅发布5G RedCap全球首商用成果,倡议发起成立5G RedCap产业联盟。5G RedCap产业联盟的成立旨在汇聚5G轻量化产业生态优势资源,引领5G应用快速发展。联盟将以“专精特新”为导向设立技术研究、行业应用、产业推广等六大专委会,融通产业供需,协同打造先进技术底座和全栈产品体系,携手产业伙伴共同推进RedCap商业规模化应用。中国联通将始终以创新之能、开放之态、共赢之诚,携手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推动RedCap融合应用纵深发展,与产业各方共筑5G应用新未来。

此外,本次论坛中国联通发布了中国联通格物工业连接和设备管理平台、5G RedCap工业网关、中国联通工业大数据白皮书、中国联通工业安全白皮书等一系列“5G+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会上,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市特变电工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公司领导就5G创新应用助力产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成果分享。

数字引擎

持续领航能动未来

5月17日,天津市有关领导与中国联通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群共同揭牌,宣告天津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正式成立。

在天津市工信局的指导下,天津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由中国联通携手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忽米科技等单位共同打造,以赋能天津市12大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5G工厂规模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着力点,旨在打造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创新的孵化器、创新发展的高端智库、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载体,协助天津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促进发展,为我市工业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天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更好服务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月14日,中国联通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数字经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中国联通将推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天津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的成立也是深化本战略合作的具体举措之一。相信未来天津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必将为天津市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插上“数字引擎”,用实际行动助力十项行动落地实施,为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壮大插上“数字翅膀”,赋能天津制造产业创新升级。

匠心护航

通信重保万无一失

中国联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发扬“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精神,全力保障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重要通信网络安全畅通。为确保大会圆满召开,中国联通早动手、早谋划、早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再出发,全力以赴投入通信保障工作,交出一份重保满意答卷。

为切实做好本次展会通信重保工作,中国联通成立通信保障团队,并下设指挥中心、现场保障组、场外保障组,迅速投入到网络建设及通信保障等各项工作中。重保前,梳理并制定现网保障预案,完成525个场景预案的优化及修订;储备充足的设备备件,根据保障重要性进行靠前预置;同时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造“人防+技防”双重保障机制,加强重要机房和重要场馆的值班值守以及重要区域路段的线路巡查工作。

重保团队围绕此次大会重点场所、重要活动、重要业务,在加强网络基础覆盖的同时,依托中国联通集团和天津本地数字化能力基于无线/专线业务实施重点监测调度,做好区域故障监测、指标性能监控、流量异动监测、动环天眼监测等多维度智能化监控。无线网容量保障还使用多维评估系统进行初步摸底,可直观呈现各场景用户数、KPI、KQI、网络覆盖、投诉等情况。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还建立了7×24小时监控保障机制,对重点移动基站、核心设备以及客户电路等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对重点业务平台进行了安全加固,提供了防DDOS攻击、防页面篡改、防数据泄露等安全措施,确保展会期间的网络信息安全。

每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都见证着数字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中国联通将不断发挥自身网络和技术优势,坚决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数字底座。充分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核心优势,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愿与产业各方同频共振、聚力共赢,赋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共话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方向,共谋智能制造变革新未来,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为天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贡献联通力量!(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