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超九成企业看好天津经济发展前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刘颖 2023-05-23 09:19:45

内容提要:信心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关键,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就是信心经济。

  天津北方网讯:信心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关键,市场经济很大程度上就是信心经济。今年以来,我市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全市经济企稳向好,实现良好开局。为深入了解企业对当前整体经济形势的看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希望建议,近日,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对192家企业开展调研。结果显示,受访企业经营情况好转,认可“十项行动”成效,满意天津营商环境,对天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发展预期增强

  超九成企业对天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抓经济、聚力抓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运行33条”等各项政策,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据了解,此次调研走访的192家企业分布遍及全市各区,行业涉及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农林牧渔业,以及建筑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居民服务业等。近半数受访企业为小微企业,还有三成左右为中型企业,两成左右为大型企业。

  调研结果显示,93.2%的受访企业表示对我市经济发展有信心。谈及对我市今年经济运行预期时,47.9%的受访企业认为全年将保持平稳增长,42.2%的受访企业表示一季会比一季好,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

  作为全市重大项目的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二期项目于日前主体完工,项目建设也进入到了新阶段。

  “今年以来我市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消费,经济实现良好开局,这为企业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双玉说。

  据了解,位于北辰区的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主营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是雅迪品牌在国内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在原有生产车间和涂装车间的基础上,扩大了总装车间,新建了电机生产厂、检测中心。扩建后,雅迪天津基地的电动自行车组装线将从现有的14条,增加到24条,电动车的关键部件也将在这里生产。

  “进入5月以来,我们的生产线已经开满打足,平均每天下线近2万台电动车。二期项目预计9月底主体竣工,争取年内实现量产。二期建成后,天津基地产能将大幅提升,预计从目前年产400多万台提升到1000万台,年产值从70亿元提升到200亿元,产品也会从简易款向智能化的产品转变,推出更多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我们对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陈双玉说。

  政策施效明显

  超六成企业经营好转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调研中,很多企业表示,我市出台的一系列助企惠企措施,全力提振发展信心,有助于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93.8%的受访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表示满意。66.2%的受访企业认为我市助企政策实施效果明显。60.4%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以来经营状况好于去年,其中19.8%表示有明显改善。

  蓟州区的中智示范农场已经成立20多年,主营酒店、果园采摘、游乐园等项目,这是中智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的重要项目,也是智利与天津开展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3月以来,客流量明显增加,现在开始承接企业团建活动,生意有了明显起色。”农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宁河区的天津星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废旧钢材回收,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交通物流运行恢复正常,加之政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的营收情况较去年有了明显好转。

  “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扶持,给了企业蓬勃向上发展的坚定信心。”兴宁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志甫说,“今年1至4月,兴宁集团旗下星锐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6亿元,对比往年同期贸易量明显企稳回升,预计全年贸易整体体量提升30%。”

  调研中,问及今年以来所享受到的具体助企政策时,43.2%的受访企业表示享受到税务减免、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等财税支持政策,35.9%享受到援企稳岗保用工政策,28.1%享受到贷款支持政策。在对今年企业的发展信心方面,有92.8%的受访企业表示有信心,其中36.5%很有信心。对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态势方面,64.6%的受访企业表示行业发展态势好于去年。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聚力推动“十项行动”落地落实,将继续强化经济运行、重大项目等“四个条线”调度,围绕稳存量扩增量,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尽快组织开展第二次现场办公观摩活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深入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7条措施”等,加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坚持不懈稳基础、补短板、提质效,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助力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推动全市经济整体好转。(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