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津等待手术 14名西藏先心病患儿来津“修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邓坤伟 2023-05-24 07:23:00

内容提要:5月23日,14名西藏患儿在当地卫健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他们将在先心病爱心救助项目的帮助下免费“修心”,重获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5月23日,14名西藏患儿在当地卫健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他们将在先心病爱心救助项目的帮助下免费“修心”,重获健康。

藏族男孩洛桑(化名)患有右室双腔心、室间隔缺损,是这批孩子里病情最重的一个。长期缺血缺氧,令他的手指甲呈青紫色,而且先心病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发育,12岁的他看起来就像个刚入学的小学生。从高原地区来到低海拔的天津,洛桑感觉舒服了不少,他说:“在家里觉得憋气、气喘,很辛苦,在这儿(天津)好多了。”

17岁的措姆(化名)是个性格开朗的姑娘。她患有动脉导管未闭,活动耐力比同龄人差很多,只要一用力跑跳就会出现胸闷憋气的症状。她期待做完手术后可以和朋友一起去游乐场痛痛快快地玩耍,还希望有机会去“天津之眼”看一看。

5月6日到15日,泰心医院救助先心病儿童医疗队赶赴西藏,联合爱心企业和当地卫健委,为藏区儿童开展先心病筛查工作,为孩子们送去健康的福音。工作中,队员们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翻越海拔5190米的垭口,刷新了泰心医疗队抵达的最高海拔。

从没有来过这样的医疗队

从海拔4800米的班戈县到海拔5000米的尼玛县,由于强烈的高原反应和复杂的路况,本不到5小时的车程医疗队最终经过6个多小时才抵达。看到已经等候多时的孩子和家长,队员们顾不上身体不适,放下氧气瓶,拿出听诊器、超声仪,立即投入到筛查工作中。

虽然跑遍天南海北,见过许多先心病患儿,但藏区孩子们的健康状况让医疗队员黄辉依旧忍不住心疼:“按照临床经验,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的最佳治疗时机是在5岁前。如果不治疗,随着年龄和体重增加,心脏负担日益加重,一些严重的先心病患儿就会失去手术机会。高原本就是先心病的高发地区,加之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很多十几岁的孩子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心脏有问题,更别提得到有效治疗了。有些孩子因为先心病频繁发生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让他们看上去比同龄人瘦弱很多;还有一些孩子只是简单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但因为压根儿不知道,导致发现时已合并严重肺动脉高压从而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作为医者,每当看到这样孩子,我都忍不住心痛不已。”

黄辉说:“大家齐心协力,抓紧每一分钟听诊、检查,就是为了给更多的孩子争取手术机会。只要有救治的希望,我们决不放弃。”医疗队的工作热情让森布日村村长深受感动:“我们这儿海拔高,路也不好走,从没来过查心脏的医疗队。听说这次能检查心脏,好多村民都带着孩子来报名,还有邻村的孩子也都赶过来了。”

有困难,但是谁也没有停下

“孩子和家长在这边排下队”“您在这表里填写孩子的信息……”由于海拔高、缺氧严重,血氧饱和度只有74%(正常值为95%以上)的筛查队领队曹娟不得不抱着便携氧气罐边吸氧边工作。即便如此,高原反应还是让她的语速慢了不少。

“海拔越高,气温越低,筛查期间,尽管已进入夏季,但最低气温依然在零下17摄氏度。环境虽然恶劣,可全体队员心头的热血却愈加滚烫,工作热情高涨。从拉萨市到班戈县的途中,我们翻越了海拔5190米的垭口,这个高度刷新了泰心医疗队的历史最高海拔。”领队曹娟回忆。

在海拔将近5000米的班戈县,队员们血氧饱和度都不足90%,头疼、气喘、心跳加快、腹泻、浑身无力、夜里无法入睡,高原反应侵袭着每一个人。“身体不适应、不舒服是必然的,但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孩子在等着我们,大家都咬紧牙关,用药物对抗着、用坚强的意志克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没有一个人掉队。”医疗队员孙佳英说。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削减队员们的信心和斗志,大家凭借坚强的意志投入到工作之中,为当天赶到筛查地点的全部137位孩子进行了详细检查。

“这里的很多家长都说藏语,普通话要慢慢重复很多遍,有时候还需要卫健委工作人员帮忙翻译。这么高的海拔说话很费力气,我们就压低音量,保存体力,以保证充分沟通。不管重复多少遍,都要尽量把孩子的病情给家长讲明白了。”参与过多次高原筛查的领队曹娟,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协作,少了谁都不行

从筛查点的选择到电力物资的保障,当地卫健委给予了医疗队最大程度的支持。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更多孩子得到救助而努力着。“当地居民以畜牧业为主,人员居住分散。得知医疗队要来,村干部不惧辛劳,挨家挨户通知,生怕遗漏下任何一名孩子。”筛查队员赵立说,“这个季节当地依然很冷,而且时常会停电。队员们可以克服困难,但是筛查设备不能没电,村干部帮我们调来了紧急发电车辆,让我们的工作可以顺利推进。”

在医务人员、当地卫健委工作人员、村干部等多方通力协作下,此次筛查圆满成功。医疗队为西藏那曲地区的300余名孩子实施了免费先心病筛查,14名具有手术指征的先心病患儿已来到泰心医院,即将接受手术治疗。(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