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院服务雄安新区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 在“未来之城”打造标杆工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刘颖 2023-05-25 11:32:02

内容提要:“目前,我院在雄安新区承接设计总承包的雄东B单元安置房项目、启动区综合西南片区小学项目、容城县气象站项目正加紧建设,一批设计骨干驻扎在现场服务。”海河设计集团所属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建院”)雄安分院院长关英健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东北片区建筑风貌设计效果图。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我院在雄安新区承接设计总承包的雄东B单元安置房项目、启动区综合西南片区小学项目、容城县气象站项目正加紧建设,一批设计骨干驻扎在现场服务。”海河设计集团所属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建院”)雄安分院院长关英健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之初,天津建院就全面投入规划设计工作,抽调各专业技术骨干定向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先后中标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及咨询项目10余项,设计面积达800余万平方米,在这座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沃野上结出累累硕果。

  雄安新区安置房建设是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完善城市综合功能的重要前期建设项目。在容西片区安置房优化设计咨询项目中,由天津建院专家领衔技术团队针对12家设计单位的近400万平方米设计成果进行技术审核、全面设计优化,系统性解决技术标准不统一、设计深度不一致、建设投资重复等诸多难题,并在优化工作中形成完整的雄安新区安置房技术标准文件,为打造雄安质量积累宝贵经验。

  天津建院专家张馥说:“雄安新区安置房建设规模大、速度快、质量要求高,安置房中布局了5G技术和智能化措施,整体建筑标准要达到绿建二星,如何把这些要求和建筑合理结合,都需要详细考虑。由于参建单位众多,技术标准不统一,我们创新性采用适宜的建筑技术和构造措施,在合理造价范围内,保证安置房实现绿色、宜居、人性化的最终交付品质。通过工艺改进、标准统一、设计方式方法提升等,为雄安新区建设节约投资数亿元。”

  在雄东B单元安置房勘察设计项目中,天津建院作为整体方案牵头单位,集成前期经验,最终打造出蓝绿交融、配套完善、风貌优美、创新智能的未来城市社区,此项目也成为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中的标杆工程。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风貌。“我们向上承接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成果,向下按照片区、街区、街坊的层次逐一对建筑风貌进行设计,形成完整的建筑方案设计成果。”关英健表示,以雄安新区启动区东北片区城市建筑风貌为例,对整体业态、各片区的色彩、风格都进行了详细设计,临水界面以暖色为主,清新的设计风格和自然景观互相呼应,形成优美的天际线。

  采访中,记者看到雄安新区安置房项目单位给天津建院设计师们发来感谢信。

  张馥表示,天津建院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较早,对建设原则和设计理念有更深刻、全面理解,这对指导设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给雄安新区项目配备了最高标准的设计团队。把设计和施工相结合,全程跟踪服务,贯穿项目始终。” 张馥说,在符合整体性原则基础上,天津建院加强精细化设计,在满足高品质、高质量和方便使用的同时节约造价,取得了较好效果和良好口碑。

  “海河设计集团成立以来,我们与集团其他单位密切联动,发挥规划、市政等方面综合性优势,把天津雄厚的设计技术实力和更多丰富经验带到雄安新区。”关英健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践行‘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高质量建设标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天津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