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音乐盛宴 聆听城市律动 首届天津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精彩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23-05-26 14:47:25

内容提要: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等主办,天津音乐学院、天津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在中国银行支持下,以“乐动津城、品味生活”为主题,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天津特色、业界认可、群众喜爱的音乐盛会为目标的“中银之声”首届天津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5月25日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等主办,天津音乐学院、天津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在中国银行支持下,以“乐动津城、品味生活”为主题,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天津特色、业界认可、群众喜爱的音乐盛会为目标的“中银之声”首届天津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5月25日晚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

李飚担任音乐会指挥。

音乐会以交响乐为主,融入民乐、声乐演唱等多种形式,由天津歌舞剧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天津茱莉亚学院共同组成的天津百人联合乐团,天津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组成的天津百人联合合唱团共同演出,天歌艺术总监、天音音乐总监李飚担任音乐会指挥。李飚介绍:“这应该是天津第一次将与音乐有关的教育与演出单位融合在一起。天津是一个伟大的城市,值得拥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音乐节。也正是音乐节的号召力,王宏伟、关牧村两位著名声乐艺术家带来非常经典的声乐作品,小提琴家吕思清在天津舞台上第一次演绎作曲家赵季平老师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还有二胡演奏家宋飞奉献的津味浓郁的《杨柳青青》、钢琴家宋思衡振奋人心的《黄河》协奏曲,以及天津声乐界青年一代优秀歌唱家的演唱,这些杰出艺术家的共同参与和经典乐曲的同台呈现,力求吸引更多的观众能够融入音乐节的艺术氛围,彻彻底底感受音乐的魅力。”开幕式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到12名喜爱铜管演奏的津门小朋友参与到演出中来,从中能够看到这座城市的古典音乐积淀。李飚认为,这应该就是举办音乐节的目的——让大家置身其中,共同感受音乐、传播音乐。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音乐会以作曲家吕其明的民族管弦乐《红旗颂》拉开大幕,昂扬向上的旋律振奋人心。特邀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担任小提琴独奏,为观众带来了赵季平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细腻厚重的情感、优美动听的旋律打动人心。吕思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来到天津演出非常开心,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音乐生活越来越丰富,音乐是美的语言,会常来天津带给大家更多美的乐曲。

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演唱《打起手鼓唱起歌》。

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奉献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作曲家施光南的代表作,醇厚优美的歌声给人以愉悦和力量。

宋飞演奏《杨柳青青》。

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带来《杨柳青青》,表达自己对家乡天津的深厚情谊,作品展现出作曲家关乃忠对天津时调、快板等音乐元素的巧妙运用,宋飞以悦动的胡琴之声,为观众描绘出春临津门的和谐景象。

歌唱家王宏伟演唱《一个都不能少》。

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演唱的《一个都不能少》高亢明亮,尽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情怀。

王泽南带来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

张晏蓉演唱《玛依拉变奏曲》。

“金钟奖”金奖得主王泽南、优秀青年女高音张晏蓉先后登台演唱《我的太阳》《玛依拉变奏曲》等拿手曲目,展现出津门声乐人才济济的发展态势。

钢琴家宋思衡与乐团带来《保卫黄河》。

钢琴家宋思衡与天津百人联合乐团联手奏响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宋思衡表示,能够加入天津音乐节的演出非常开心,音乐家们都是带着自己的拿手作品而来,这次选择《黄河》第四乐章,是希望将团结一致、奋勇前进的民族自豪感通过现场演绎传递给大家。

全体演员、全体观众合唱《歌唱祖国》。

在李飚的指挥下,百人联合乐团与百人联合合唱团还先后奉上柴可夫斯基《花之圆舞曲》、威尔第《凯旋进行曲》以及《新时代进行曲》等中外交响曲目。整场演出高潮迭起,观众一次次将热烈掌声献给艺术家们。演出在全场高歌《歌唱祖国》声中圆满结束。

本场演出也拉开首届天津音乐节主体部分“津夏璀璨——演出篇”的大幕,汇集国内外顶尖音乐力量的音乐盛宴随后将集中呈现。(文字/高丽 摄影/王津 段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