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爷铁锨拍头!7名群众成功制止犯罪获表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连松 编辑:张瑜 2023-05-27 08:42:54

内容提要:昨日,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在公安和平分局召开表彰大会,对5月23日在和平区山西路附近勇于制止不法侵害行为的7名群众进行表彰,并向吴树全、安稳等7名见义勇为群众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照片由公安和平分局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在公安和平分局召开表彰大会,对5月23日在和平区山西路附近勇于制止不法侵害行为的7名群众进行表彰,并向吴树全、安稳等7名见义勇为群众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据介绍,5月23日15时30分许,嫌疑人孙某某在和平区山西路附近,持剪刀将一名女子颈部、手部划伤。危急时刻,现场群众吴树全、安稳、张涛、杨连柱、刘奇龙、逯鹏、方凯杰挺身而出,合力将孙某某扑倒,成功制止了犯罪。目前,孙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7名群众的英勇行为受到广大网友点赞。公安和平分局第一时间确认了7名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并向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协会申报表彰奖励。

昨日,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对该起事件中勇于制止不法侵害的7名群众认定见义勇为行为。他们来自不同岗位,处于不同年龄段,有退休人员,有在和平区商铺工作的员工,有在学的大学生,有来津打拼的青年,相同的是,他们勇于担当、匡扶正义,面对危害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的犯罪分子挺身而出、止恶扬善,让人们看到了人性中最闪耀的光辉。他们是最可敬最可亲最可爱的“百姓英雄”。

市见义勇为协会认定,吴树全见义勇为群体的英勇行为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依据《天津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经费管理办法》《天津市见义勇为工作规范》相关规定,市、区见义勇为协会分别向吴树全、安稳每人颁发奖励金5000元、3000元,分别向张涛、杨连柱、刘奇龙、逯鹏、方凯杰每人颁发奖励金2000元。

在7名见义勇为群众中,有一位穿粉衣服的女孩格外勇敢,她也是7人中唯一一名女孩。在嫌疑人将要实施犯罪行为时,正在拨打报警电话的她及时上前,试图夺下嫌疑人手中的剪刀,她说:“当时没想太多,脑子里一片空白,但看到同学(受害人)受到伤害,就想冲上去夺下歹徒的凶器。”

据了解,安稳是一名大四学生,那名受害人是她的同学,也是室友。为救室友,她义无反顾冲上去。她说,当时顾不上害怕,事后也不后悔。

在网友转发的视频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把铁锨拍蒙嫌疑人的片段。用铁锨拍头的那名见义勇为者,正是市民吴树全。吴树全是一名69岁的退休工人,他告诉记者:“遇到社会中的危机事件,我就想着往前冲,为维护社会秩序做努力。”

对于拍向嫌疑人铁锨的力度,网友展开了讨论。有的网友认为力度恰好,有的网友认为力度不够。吴树全说,当时怕有二次伤害,因此控制了力度,目的是转移嫌疑人的注意力。

公安机关相关人员解释,遇到具体施暴的情形,如此次实施人身侵害的情况,施救者以解救受害人为先,在不会对嫌疑人造成性命危险的情况下,掌握好铁锨力度及时出手,阻止了犯罪行为,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群众生命安全,是应予以倡导鼓励的行为。(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