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推进调查研究 进一步提升主流媒体“四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光宇 编辑:邓坤伟 2023-05-29 08:13:54

内容提要:主流媒体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更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在新形势下充分激发主流媒体活力,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流媒体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指导下,充分深刻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而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使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天津北方网讯:主流媒体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更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在新形势下充分激发主流媒体活力,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流媒体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指导下,充分深刻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而更好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使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一、推进调查研究是主流媒体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今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此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在实践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努力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新闻舆论引导、网络综合治理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被明确列为调研内容之一,这就要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的主流媒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着力推进调查研究的时代使命。

主流媒体要充分重视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切实转变作风,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工作水平。第一,主流媒体推进调查研究要牢牢把握符合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的原则目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在新媒介环境下始终追求各级各类媒介发展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和奋斗精神牢记社会责任、精研业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反映新时代人民伟大实践的精神风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第二,主流媒体推进调查研究要全面贯彻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步骤。要提高对调查研究关乎主流媒体兴衰的认识,深化理解主流媒体承担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道路、路线方针、各项事业、前途命运;要制定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方案,充分结合媒介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明确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要开展专项与一般相结合的调研,充分聚焦基层单位和典型案例,发挥媒体技术优势,采用座谈、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推进调研工作落实;要深化对调研情况和数据的分析研究,运用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针对如宣传实绩等普遍性问题、关键性问题、重难点问题精准发力以确保提出破解之策;要解决调研中分析出的实际问题,形成清单管理、责任到人的工作流程;要督查调研回访,运用新媒体手段跟踪问题解决情况,注意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二、主流媒体“四力”提升有赖于知信行统一地推进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就要求主流媒体统筹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以加强学习、深化领悟、笃实重效为原则扎实推进调查研究,找准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顽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切实提升“四力”。

主流媒体推进调查研究应着力于探明群众所急和百姓所愿,以“脚力”促进传播力提升。传播力是主流媒体生产媒介内容并实现有效传播的基本能力,是实现主流媒体运用信息传播引发预期社会效应职能的关键所在。本质上,影响主流媒体传播力的核心因素有二:其一,主流媒体是否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其二,主流媒体是否为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了有效助力。因此,主流媒体通过推进调查研究提升传播力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主流媒体必须深入到包含人民群众百态生活的基层,深入到人民群众各行各业生产实践前沿领域,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着力探明群众所急和百姓所愿,努力增强“脚力”,让媒介传播内容“有温度”。

主流媒体推进调查研究应着力于锻炼问题意识和审辨本领,以“眼力”促进引导力提升。引导力是主流媒体通过凝聚和把握共识塑造社会整体价值取向的基本能力,是实现主流媒体建构主流舆论场并进行意识形态领域辨误纠谬职能的关键所在。本质上,影响主流媒体引导力的核心因素有二:其一,主流媒体是否向人民群众彰显了旗帜鲜明的观点立场;其二,主流媒体是否对扰乱人民群众意识形态稳定秩序的乱流开展了坚决的批判与斗争。因此,主流媒体通过推进调查研究提升引导力必须坚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主流媒体必须练就找准问题和洞悉问题本质和根源的能力,练就在多元思想和冲突性意见杂糅间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独到眼光,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着力锻炼问题意识和审辨本领,努力增强“眼力”,让媒介传播观点“有态度”。

主流媒体推进调查研究应着力于增强理论素养和文化担当,以“脑力”促进影响力提升。影响力是主流媒体通过媒介传播实现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相统一的基本能力,是实现主流媒体文化意识形态构筑职能的关键所在。本质上,影响主流媒体影响力的核心因素有二:其一,主流媒体是否对提升人民群众思想品格和精神境界有积极贡献;其二,主流媒体是否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效滋养。因此,主流媒体通过推进调查研究提升影响力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的实事求是的真理原则,听真话、察实情、不唯书、不唯上。主流媒体必须在实践检验中强化对政治理论以及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识,在世情百态的切身感悟间端正并提振自身文化情怀,努力增强“脑力”,让媒介传播格局“有气度”。

主流媒体推进调查研究应着力于掌握传播规律和媒介技巧,以“笔力”促进公信力提升。公信力是主流媒体在与人民群众长期信息关联中凝聚信赖感与认同感的基本能力,是实现主流媒体社会激励鼓舞和凝心聚力职能的关键所在。本质上,影响主流媒体公信力的核心因素有二:其一,主流媒体是否长期稳定地向人民群众输出主流观点及思想体系;其二,主流媒体是否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意见传播。因此,主流媒体通过推进调查研究提升公信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的协调。主流媒体必须坚持不懈地系统性归结宣传工作的宝贵经验,坚持不懈地以顺应时代潮流为目标,革新信息表述逻辑和表达方式,努力增强“笔力”,让媒介传播话语“有力度”。

(作者王光宇为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天津日报》第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