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亮相津门!京剧现代戏“里程碑”《骆驼祥子》将上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涛 编辑:邓坤伟 2023-06-01 18:39:09

内容提要:6月18日,由老舍先生名著《骆驼祥子》改编创作的同名京剧现代戏将在天津滨湖剧场上演。该剧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作演出,为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6月18日,由老舍先生名著《骆驼祥子》改编创作的同名京剧现代戏将在天津滨湖剧场上演。该剧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作演出,为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1998年,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在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之际,充分运用京剧的唱、念、做、舞,编创了同名现代京剧《骆驼祥子》,男女主角均为双料“二度梅”得主。主创主演们在保留原著精髓的基础上,结合京剧特点进行了再创造,达到了戏曲传统美学精神与现代审美的有机融合,创作了一出可以留得住、传下去的好戏,荣获了第九届文华大奖、第二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提名剧目”等各大戏剧奖项,使京剧现代戏创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被评论界认为是京剧表现现代生活的新成就,也被誉为是京剧现代戏的“里程碑”。

2022年,集团京剧院启动复排,专程邀请“梅花奖”获得者、原京剧院院长、“祥子”的扮演者陈霖苍老师担任传承导演,原“虎妞”的扮演者黄孝慈老师的徒弟、一级演员高飞饰演虎妞,优秀青年演员黄金朝饰演祥子,以传承为基点,通过对人物塑造、唱腔、表演等各方面的指导传授,来达到对这部经典剧目留下来、传下来,同时培养更多京剧人才的目的。

京剧《骆驼祥子》的故事主线发生在1920年代军阀混战的北平,以人力车夫“祥子”为中心,以其“奋斗、挣扎、幻灭”三起三落为主线,展现出一名“草根”对生活的不懈追求和20世纪二十年代初北平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画面。在该剧中,不仅可以看到奋斗挣扎的祥子、泼辣精明的虎妞、悲惨坎坷的小福子等各具性格的人物,也能看到“拉车舞”、双人“醉舞”等经典段落,可谓是“还原经典、再创经典”。(津云新闻记者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