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于明言 编辑:邓坤伟 2023-06-02 08:30:28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经济命脉和支柱,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选择。充分利用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发展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以及精益化和效益化。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业是国家发展的经济命脉和支柱,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兴国之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选择。充分利用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发展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以及精益化和效益化。

以数字化转型夯实制造业发展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5G、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通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关键基础支撑作用,凝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量。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领域进一步完善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出台企业低成本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制造业发展基础能力。借助5G技术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全面实时贯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贯穿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各领域各环节,应用工业软件和人工智能部分替代特定环境下的人类体力和脑力劳动。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企业生产的质量与效率。质量和效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缺乏竞争力的根源在于质量与效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待提高,同类产品的品质、可靠性、实用性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的应用,推广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对企业生产线进行数字技术改造,开展数字化研发设计,实现生产工序数控化,推动质量升级、高端迈进、成本下降、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通过数字化转型使企业生产信息、经营管理数据化,全面采集、传输、存储生产过程数据,分析与优化生产运营流程,实时监控产品质量和运营效率。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核心制造环节深度融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大幅提升交付能力,实现品质升级。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变革。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生产方式由线性链式向协同并行转变,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网络化协同化生产,提高产业组织间协同和整合能力,打造形成新的制造业生态。积极搭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人、机、物、系统的实时交互和数字孪生,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实现产业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建设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生产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实现全要素全环节的动态感知、互联互通、数据集成和智能管控,加快新一代智能制造发展。

以数字赋能助力产业链协同创新实现产业高端化。当前我国制造业总体仍然处于中低端水平,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实现产业高端化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归根结底要依靠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搭建起高效便捷的协同创新平台载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完善产业链创新生态。推进平台化、网络化协同创新载体建设,加快研发组织方式创新,最大限度地突破时间空间界限,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配置资源。依托数字载体增强产学研创新主体互动交流,加强企业内部和上下游企业之间各类数据向信息、知识和智慧的转化整合,加速构建全产业创新驱动模式,打造数字化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