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钺伟 编辑:邓坤伟 2023-06-02 08:29:38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生物制造是破解资源瓶颈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必将成为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之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抓手。我市已明确将生物制造作为带动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加快推动天津生物经济前瞻布局、创新发展。天津制造业基础雄厚,生物技术相关产业极具竞争优势,发展壮大生物制造具有优良产业“基因”。目前,我市正集中力量实施“十项行动”,须以此为契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为引领,加快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生物制造是破解资源瓶颈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必将成为继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之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重要抓手。我市已明确将生物制造作为带动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加快推动天津生物经济前瞻布局、创新发展。天津制造业基础雄厚,生物技术相关产业极具竞争优势,发展壮大生物制造具有优良产业“基因”。目前,我市正集中力量实施“十项行动”,须以此为契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为引领,加快打造合成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不断夯实国内领先地位。充分发挥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教育部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开展合成生物领域颠覆性技术攻关与核心装备研发,取得未来产业竞争主动。

二是加快推进关键领域制度化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主动探索构建适应生物经济的前瞻性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依托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成果转化输出,把滨海新区作为改革示范区,在产品市场准入审批、优惠政策制定方面先行先试,强化合成生物产品全生命周期内质量安全市场监管,加快推动产品入市。

三是建立特色产业基地,推动“生物制造谷”建设。发挥天津港口、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优势,与大型中央企业合作在津设立健康糖产业园区,争取国家给予我市加工专用百万吨进口玉米配额指标,牵引吸引产业上下游大型企业集聚发展、链条式发展,加快打造健康糖等食品组分、营养保健品、食品饮料等生物制造产业集群。

四是加强协同创新,鼓励产学研交流合作。不断激发龙头企业创新活力,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围绕高值化学品生物合成、绿色低碳生物技术替代、高性能生物材料和生物制品开发等方面,制定合成产业底层技术开发线路图,建设合成生物领域概念验证中心、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以虹吸效应带动人才、产业集聚。

五是多元投入,激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合成生物领域。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建立多元化金融支持方式,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生物技术相关领域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从早、从小挖掘潜在项目,依托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推动更多合成生物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作者为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生物医药处处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