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倒地扶不扶?他用行动做示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文 编辑:邓坤伟 2023-06-02 09:38:43

内容提要:遇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近日,宝坻区史各庄镇第一小学教师付占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被救老人的儿子田先生(右)向付占超(中)赠送锦旗。

天津北方网讯:遇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近日,宝坻区史各庄镇第一小学教师付占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救助摔伤老人

5月18日7时30分左右,付占超开车上班经过通唐公路尚庄村村委会附近时,发现一位大妈摔倒在对向车道上,身边还有一辆倒地的电动自行车和一顶残破的头盔。当时正值早高峰时间,车流如织,一辆辆汽车从老人身边呼啸而过。

付占超马上停好车上前查看,发现老人满脸是血,躺在地上不能动弹。为了避免过往车辆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他把自己的车开到老人身旁,打开双闪,充当警示标志。随后,在一名路人的帮助下,他把老人搀扶到路边的安全区域。通过交流,付占超发现老人可能由于摔倒磕到头部,导致思路有些不清晰,说不清自己要去哪里。见状,付占超守在老人身边并及时拨打了110和120求助。

事发地点距付占超工作的史各庄镇第一小学只有1公里路程,当时正是学校的晨读时间,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学习,他给学校打电话请了假,并简单说明了情况。随后,他向赶到现场的民警详细介绍了自己看到的情况,得知救护车很快就会到场后,才放心地离开。

多次见义勇为

第二天上午,老人的儿子田先生经过多方打听,来到史各庄镇第一小学,把一面写着“品德高尚勇于救人,人民的好教师”的锦旗送到付占超手中,感谢他危急时刻施以援手,及时救助自己的母亲。据田先生介绍,救护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后,经检查老人右侧一根肋骨骨折,所幸送医及时,已经脱离了危险。

事后,学校对付占超进行了表扬,号召全体师生向他学习。面对大家的夸赞,付占超谦逊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没有比救人更重要的事。在当时的情况下,来不及多想,救人要紧,如果今后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这样去做。”

据了解,这并非付占超第一次见义勇。今年1月的一天,正在家中休息的付占超透过窗户看到对面小区的一处绿地起火。那天风很大,火势蔓延得非常快。他赶紧穿上衣服和鞋,匆匆跑下楼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赶到着火地点后,付占超发现现场已是浓烟四起,绿地里有多处明火。他立即同小区物业人员和热心居民一起灭火。大家有的用灭火器灭火,有的拿水桶接水灭火,有的维持现场秩序、疏散围观人群。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绿地里的明火已被基本扑灭。

真心关爱学生

今年36岁的付占超已经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耕耘了13年,现在担任史各庄镇第一小学三年级2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学生们眼中,他是教学严谨、和蔼可亲的好老师;在同事们眼中,他是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的身边模范。他倾注全部心血于教书育人事业,得到家长、学生的信任和好评。

“教师绝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沉甸甸的爱。作为教师,应该经常换位思考,去理解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被尊重,将来回报给社会的同样是温暖和尊重他人。”付占超告诉记者,几年前,班里有个女孩任性、孤僻,无论上课还是下课总是一个人呆呆地趴在桌子上,还经常不交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多次家访,付占超了解到女孩的父母离婚,孩子常年跟着奶奶生活,缺少父母关爱,加上老人教育方式单一,祖孙之间经常发生争吵。了解情况后,付占超多次上门家访,为了拉近距离,还自己掏钱购买她喜欢的零食。经过他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祖孙间的矛盾得到化解,女孩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

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在付占超办公室的抽屉里有一本厚厚的学生档案:张同学“活泼好动”,需定期家访;李同学父母离异,性格孤僻敏感;孙同学父母在外地工作,与外婆共同居住……对班级里的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单亲家庭孩子等,他坚持逐一家访,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让很多特殊家庭的孩子感受到了爱的温度。

“我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是我对孩子们最大的希望。”付占超说。(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