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新证!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职员表首次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3-06-03 09:40:30

内容提要:近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与日本历史研究学者合作,面向社会公开了一份最新发现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相关档案资料。这份档案资料,为七三一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和实施细菌战等罪行增添新铁证,使证据链条更加完备。

七三一部队职员表等资料首次被发现

近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与日本历史研究学者合作,面向社会公开了一份最新发现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相关档案资料。这份档案资料,为七三一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和实施细菌战等罪行增添新铁证,使证据链条更加完备。

这次公开的档案资料名为《编制(编制修改)详报》,由关东军司令部于1940年制作,现存于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日本明治学院大学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松野诚也近期发现这份档案资料,并将影印版带到了中国。

日本学者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松野诚也:这份资料是日本国立公文书馆所藏的资料,这是1940年9月30日关东军向日本陆军中央提交的关于部队新编及改编的详细报告,在当时的日本陆军中,这份报告被指定为最高机密。

松野诚也介绍,该档案共包括《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军官高级文官职员表》《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判任文官同待遇者职员表》等资料,其中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即七三一部队的职员表中,包含了七三一部队内部各部门名称以及职员姓名,这是七三一部队各部门信息首次从日本官方的档案资料中得到证实。

日本学者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松野诚也:这份资料里记录的就是当时谁在七三一部队,具体的军医、作为技师的医生等等。这是关东军防疫部扩大为关东军防疫给水部以后的部队情况的相关资料首次被发现。

据《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军官高级文官职员表》显示,七三一部队于1940年8月22日完成改编,本部划分为第一至第四部、总务部、资材部、教育部、诊疗部共8个部门,其中第一部:负责各种细菌的研究、培养和收容受试者的特设监狱的管理,第二部:负责细菌武器的开发、野外试验和跳蚤的繁殖、飞行队的管理,第三部:负责细菌炸弹弹体的制造,第四部:负责各种细菌的培养和疫苗的生产,改编后的七三一部队由军医、药剂、卫生、工程师、技师、雇佣人员等组成,部队管理层军官编制人数达到455人。松野诚也表示,此次来到中国,就是希望与中国的相关专家进行合作,对档案进行进一步研究。

日本学者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 松野诚也:我希望这样的新资料能被更多人所知道,并进行深入研究,希望能有更多人来揭露七三一部队的罪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份档案在七三一部队曾存在的哈尔滨市发布,是很重要的。

字字句句都是侵华日军罪证

这份档案资料显示,改制后的七三一部队管理层人员编制有所增加,并多以医学类方面人员为主。这些信息说明了什么?这份档案资料对于七三一部队问题的研究,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档案资料所记录的1940年的编制修改,是七三一部队发展历史上的重要节点,七三一部队的规模体量从此开始逐步变大。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批档案资料的发现十分重要,是七三一部队产生、发展过程当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这是七三一部队真正膨胀的开始,管理层也就是低级军官,高级军官(编制人数)合计达到了455人之众,意味着日本的最高层确定七三一部队规模、体量变大。这支部队所谓的业务,在日本在战争中要发挥的功能性,得到了日本高层的重视关注和支持,他们认为这是日本必须要走的一条,可能为战争取胜的一条道路。

金成民向记者介绍,从这份七三一部队职员表的人员构成来看,医学家、工程师在部队中占据了很高的位置,这就是为了满足其进行细菌武器研制、生产以及实施细菌战的需要。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部队长仍然是石井四郎,以下的军官的层级、级别都高了,而档案资料显示的他们的身份来看,以军医、药剂师,还有卫生这方面的力量为主,其他的附属的从属的人员,也都是有专业水平的这些人,也就是说这支部队医学方面的人才占了主导的地位。

金成民表示,接下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将和日本相关学者进行合作,对这份档案资料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整理,同时,该档案资料将于近期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和平资料馆进行公开展览。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 金成民:这次发现的职员表来看,和我们以前发现的七三一部队队员构成人数、和后来发现的留守名簿,它们能够从头到尾真正地能把七三一部队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关键发展到恶性膨胀,到最后灭亡的这样的全过程,给大家一个交代,是一个(证据)链,是完整的。

日本学者 七三一部队及细菌战问题研究专家 森正孝:中日双方应加强在研究和调查方面相互合作,使更多史实被发掘出来,特别是七三一部队的罪行,通过合作使日本政府正视历史,进行反省和谢罪。

   原标题:首次公开!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再添新罪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