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歪心思!“桃色”诱饵在前 诈骗陷阱在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王春 通讯员 郑蒙永 包鑫 编辑:付勇钧 2023-06-04 10:37:00

内容提要: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接连破获两起此类案件,并发出提醒:群众应擦亮双眼,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受害。

涉黄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持续增强,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转向网络,布下“桃色陷阱”,从中非法牟利。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接连破获两起此类案件,并发出提醒:群众应擦亮双眼,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受害。

2022年6月,鄞州公安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有人利用陌陌、探探、抖音等App发布类似带有诱导性的信息,引流至线下“养生会所”,疑似存在不法行为。警方开展调查后发现这些店铺并没有提供所谓的“特殊服务”,更有可能是打着养生的幌子实施诈骗。

经过专案组深入调查,这些“养生会所”的套路被厘清:第一步,该团伙在线上发布养生信息以及含有隐晦色情内容的广告或图片,随后利用聊天交友软件,以虚拟美女身份添加男士为好友,引导有特殊需求的顾客至门店;第二步,不同“员工”轮番上阵,配合一套完整的话术,让受害人一次消费几千甚至上万元;第三步,当顾客迟迟没有等到“想象中的服务”,意识到被骗时,店长会立即出面安抚,以各种理由拖延……

犯罪团伙吃准了那些有特殊需求的顾客不敢把事情闹大,会吃下这个哑巴亏,疯狂作案。经初步查明,被骗人员多达3200余名,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查明犯罪事实后,鄞州公安一举抓获以许某某、薛某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36名。随后又在公安部统一指导下,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发起集群打击,对其余50家门店进行突击。截至目前,已有203人被鄞州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5月3日,鄞州市民张先生捡到一张小贴纸,心动的他扫描了贴纸上的二维码登录后下载了交友App,注册账号后,平台客服与其联系称如需提供“特殊服务”,必须要按照要求完成刷单任务,张先生信以为真并成功操作3笔,刷单返利也成功到账。就在他幻想着可以发大财准备继续转账时,民警找到张先生,告知其这是桃色陷阱+刷单的新型诈骗套路,张先生这才恍然大悟,立即停止转账,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此类诈骗信息引起了警方关注,今年5月,鄞州公安组织多警种、部门协同作战,成功抓捕在辖区内张贴二维码贴纸的李某军等3名嫌疑人,当场收缴未张贴的贴纸等作案物品。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鄞州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事实上,此类“涉黄小贴纸”充满套路,先是利用具备一定视觉冲击力的二维码引诱受害人扫码进入诈骗网站,受害人扫码注册下载App后,通常会被客服诱导进行刷单操作,进而实行进一步诈骗。其实,这类以“桃色”为外壳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套路与传统的“兼职刷单”如出一辙。但与传统刷单不同的是,该套路加入了色诱,更具有诱惑力与迷惑性,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警方提醒

1、网络上有不少“招嫖”的信息。要注意,这些都是以“桃色”为诱饵的骗局。并且“招嫖”行为本身就违法,不法分子以此为借口行骗更是肆无忌惮。

2、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网页链接、扫描莫名其妙的二维码,“美女”是假的,“艳遇”也是假的,只有你的钱才是真的!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注意保护自己财产安全。

3、发现自己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报警,同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不要因为自己被骗的金额不高或碍于面子、担心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不敢到公安机关报案。

4.广大市民朋友要坚决抵制色情诱惑,不要心存侥幸行违法行为;一旦发现“小黄卡”,要及时举报,更不要接受类似的“推广任务”,做违法犯罪的帮凶。

   原标题:警惕!“桃色”诱饵在前诈骗陷阱在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