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组织师生深入场馆践行大思政课:真切感悟体会 解答青春之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刘颖 2023-06-04 13:10:36

内容提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展红色实践育人是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的题中应有之意。

  天津北方网讯:“此次实践行活动加深了我对传统思政课的认知,更让我认识到正是因为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天津城建大学环境学院2021级给排水专业2班学生郑雨杭在结束一天的学习体验后,将自己的学习感悟逐字逐句记了下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展红色实践育人是新时代高校“大思政课”的题中应有之意。从5月13日开始,满载1000余名学生的19辆大巴车从天津城建大学出发,奔赴全市10个极具代表性的红色场馆,开启了一场极具意义的“行走的思政课”。

  红色场馆变成课堂

  从天津博物馆到梁启超纪念馆,从觉悟社到天津美术馆,从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到充满未来感的天津科技馆,本次实践行精选了在天津发展历程中极具代表性的10个线下教学场馆和2个线上教学场馆,让红色旧址遗存变成生动的“课堂”,让革命文物资料、城市发展成果变成鲜活的“课本”,改变传统教学课堂讲授为主的方式,通过追寻历史遗迹、探寻历史脉络、观摩发展历程来丰富思政话语体系,使思政理论课堂“活”起来,让学生们在真切感悟中体会理论,解答青春之问。

  在天津博物馆《中华百年看天津》展厅,学生们近距离观看每一件藏品、每一册资料、每一幅图画。现场聆听博物馆原馆长陈卓老师的讲座,让学生们真正了解天津的风雨历程和天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在觉悟社,思政课教师重点为学生讲述了觉悟社创立的背景、过程,以及“五四运动”时期天津学生运动的特点及意义,帮助学生理清历史逻辑,提升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师生实践收获颇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淮娇在查阅整理“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的讲解资料时,被平津战役中“一张城防图背后的故事”深深吸引。在解放战争中,解放天津只用了29个小时,这背后有一份极其珍贵的图纸,是天津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绘制而成,并几经辗转送交攻城部队。就是这张地图,为解放军的炮弹装上了“眼睛”,从而避开了繁华的市区、企业、学校、民宅和重要的公共建筑,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天津城市的破坏。这次实践行,周淮娇在设计平津战役纪念馆的教案时,着重讲述了这个故事,并将培养学生掌握“人民至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平津战役纪念馆的教学目标。

  在梁启超纪念馆和天津市烈士陵园教学现场,杨晓琳老师分别组织学生在梁启超先生铜像前激情朗诵《少年中国说》、在天津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铿锵有力的宣誓。

  课堂延伸有益探索

  “革命薪火永相传”大思政课实践行是天津城建大学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为了让行走的思政课‘有知’又‘有味’,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早在2019年就开始了红色旧址故事挖掘整理;2021年组织思政课教师到红色旧址现场进行口述史视频拍摄;2022年又组建了教学团队,集结了多方面的行家里手共同调研。”该学院副院长桂锦峰告诉记者。

  除“行走的大思政课”外,天津城建大学打造的“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也在持续发挥着辐射效应。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燕说:“学院根据100余处天津市红色旧址,整理了100余个天津红色党史革命故事,在红色旧址现场拍摄了100余个思政教学视频,讲好天津红色旧址后面的红色故事,成为学校思政课特色。”

  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处长赵国敏认为,此次共计1030名学生参与大思政课实践行。同学们在接受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熏陶中,更加了解我们的城市,热爱我们的天津,从而更好地参与到建设之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