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 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孙景宇 编辑:邓坤伟 2023-06-05 08:16:57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重大实践问题也是重大理论问题,需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六个必须坚持”的指导下把握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北方网讯: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重大实践问题也是重大理论问题,需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六个必须坚持”的指导下把握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一、在“坚持人民至上”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人民至上”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过程中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把发展的目的和手段有机统一起来。从发展目的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高质量发展不是为了满足其中少部分高端群体的需要,而是为了满足最广大人民的需要,应当在最广大人民的意义上把握人民愿望,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发展手段来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人民力量,集中人民智慧,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整体素质,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形成以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人的全面发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格局。

二、在“坚持自信自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自信自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构建起以我为主的发展格局,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我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一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强化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破解“卡脖子”问题,尽快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二是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强化人才自主培养,深化国家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三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把科技创新转化为引领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一是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扩大内需,不断巩固和加强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二是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三是以国内经济循环为稳固的基本盘,吸引全球要素资源,推动全球要素配置,塑造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三、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牢牢掌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中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二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三是牢牢抓住我国经济发展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把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四是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确保能源资源、重要产业供应链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四、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新问题、新情况、新苗头,从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和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关系全局的重大变化,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发展环境来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不断增加,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发展条件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加快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五、在“坚持系统观念”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系统观念”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是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科学指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一方面,新发展理念所包含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一个整体,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无论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只是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不只是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六、在“坚持胸怀天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胸怀天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特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快速变化的中国和世界,以中国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一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良性互动,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二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按照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扩展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三是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作者孙景宇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天津日报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