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孙明增 编辑:邓坤伟 2023-06-05 08:19:19

内容提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刻感悟选读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奋力谱写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崭新篇章。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深刻感悟选读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奋力谱写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崭新篇章。

一、坚持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多年来一直深入思考实践的重大历史课题。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经常讲到历史周期率问题,这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在《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经常讲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强调历史周期率问题,就是为了告诫全党:共产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并长期执政更不容易。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成功之道。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的必由之路,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完成社会革命的内在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革命时期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始终赢得人民拥护、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

二、全面从严治党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不断回答好的永恒课题。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推动我们党在革命性淬炼中更加坚强有力,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可能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政党长期执政规律作出了高度概括: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五是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六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七是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八是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九是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这“九个坚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和原则。

三、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行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然要面对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有难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我们党根据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一是目标向度: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领导向度: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是能力向度: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四是精神向度: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五是革命向度: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六是生态向度: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解决这些大党独有难题,是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党的二十大从七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以此为根本遵循,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四、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显著优势和党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举措。建党百年来,伴随着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党的建设连点成线、织线成面,管党治党不断体系化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新时代新征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紧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加强谋划实施。一要坚持内容上全覆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党的建设方方面面,而不是局限在正风肃纪反腐。二要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坚持“绝大多数”和“关键少数”齐抓共管,既要覆盖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又要重点覆盖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把手”。三要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四要坚持制度上全贯通。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方方面面,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天津日报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