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打造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王绍芳 编辑:张晶晶 2023-06-05 08:30:00

内容提要: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首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在滨海新区召开,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首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在滨海新区召开,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据了解,首批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除天津滨海新区,还有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等,滨海新区是北方地区唯一入选城区。开展保护示范区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探索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道路的重大举措。通过保护示范区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区域内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能力,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同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整体提升。

  为何选择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建设城市?“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滨海新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等方面肩负重要使命,正在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示范样板和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许多创新成果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滨海新区转型升级发展,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标配’,也是‘刚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资源投入和人才保障,建成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分中心等一批高水平专业机构。把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的重大责任交给滨海新区,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新区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保护基础,在制度机制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在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成效,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当前,滨海新区正加快实施“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为滨海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新的机遇。滨海新区将围绕高质量完成建设实施方案“六大任务”,全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典范之城。其中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赋能工程、智慧港口知识产权护航工程、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驱动工程、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工程、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筑堤工程、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引领工程。“近期,市知识产权局将与滨海新区签订共建协议,汇集全市知识产权资源,助推新区保护示范区建设。特别是结合新区外向型企业比较多、出口产品企业比较多、在海外维权等方面遇到典型案例比较多的特点,将在区域行政保护试点、海外维权援助等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强力推进保护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顾国洪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