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推出多项举措打造“科技-产业-金融”新循环发展模式 引聚金融资源 助力天开园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编辑:邓坤伟 2023-06-05 09:00:14

内容提要:记者近日获悉,市金融局积极统筹推动、引聚金融资源,推出多项优质重点金融服务举措,助力天开园高质量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天津银保监局主动融入市委提出的“十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从机构、人才、政策、产品和服务方面,着力把天开园打造成为“科技-产业-金融”新循环发展模式的样板。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近日获悉,市金融局积极统筹推动、引聚金融资源,推出多项优质重点金融服务举措,助力天开园高质量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天津银保监局主动融入市委提出的“十项行动”,联合有关部门从机构、人才、政策、产品和服务方面,着力把天开园打造成为“科技-产业-金融”新循环发展模式的样板。

据悉,市金融局推出的首项重磅举措为打造基金群,赋能全周期。该局广泛对接争取本地优秀投资机构和国内头部投资机构,为天开园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股权投资服务,组织50余家基金(含FA机构)与天开园完成合作协议签约。围绕天开园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赛道,结合基金和FA机构擅长的行业领域、投资阶段,分别匹配不低于5支基金和1家FA机构的“5+1”服务。第二项重点举措为丰富供给侧,入驻即服务。该局推动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入园,积极引入保险、担保、小贷、租赁、保理等机构提供多维度金融支持,推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在天开园设立区域运营中心,带动沪深北交易所天津基地共同入驻服务。第三项重点举措是建立产品库,推出服务码。该局整合梳理特色金融产品170余个,其中包括招商银行“津科积分贷(天开版)”“园区贷(天开版)”、天津农商银行“天开·吉祥科创贷”“天开·吉祥薪管家”、市担保公司“科创通”“双创贷”(担保费最低为0元)等服务天开园专属产品,入驻企业通过扫描“天开融呗·津心融”二维码,即可实时掌握相关产品情况并联系到具体业务人员,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最后一项举措是落地首贷款,开园即营业。

据天津银保监局统计,天开园不到半个月,目前入驻的55家项目团队已经全部开始运营。为了更好地提升天开园“科技成果孵化器”功能,本市银行保险机构提前着手、精准服务,已经入驻和正在筹建的银行机构达6家,针对入驻天开园的都是初创型科技企业的特点,结合其不同的融资需求,准备了差异化方案,确保企业一旦有需求时,资金可以及时到位。

天津银保监局负责人表示,在着力把天开园打造成为“科技-产业-金融”新循环发展模式的样板过程中,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支持金融机构在天开园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推动金融机构将既懂金融,又懂产业和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多地配备到天开园的网点,为发展科技金融提供人才保证;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源、利率优惠政策向天开园倾斜;鼓励银行保险等机构与创业投资、科创企业、科研院校加强协同,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为天开园技术成果产业化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支撑。(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