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要有“敢字为先”的作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津声 编辑:刘颖 2023-06-06 08:23:53

内容提要:发展越是向前推进,遇到的问题越具有挑战性。中流击水,唯勇者进。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涵养“敢”的心态至关重要。有些“硬骨头”,明知不好啃也必须啃下,有些“烫手山芋”,哪怕不好接也必须接住。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越是向前推进,遇到的问题越具有挑战性。中流击水,唯勇者进。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涵养“敢”的心态至关重要。有些“硬骨头”,明知不好啃也必须啃下,有些“烫手山芋”,哪怕不好接也必须接住。

  “敢”字的起笔,要落在“敢于面对问题”之上。只有敢于承认问题的存在,才能知道短板是什么、可提升的空间在哪里。有的干部恰恰在这一点上底气不足,不敢钻“矛盾窝”,只愿看“花瓶和盆景”。有群众形象地称之为“井中葫芦”,看着像是“下去了”,其实回避了问题,还“浮在水面上”。杜绝类似问题,需要观念上的根本转变。辩证看待不足与发展进步之间的关系,把问题看作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心甘情愿到“后院角落”去看一看,以观念之变带动作风之变、行动之变。

  以“敢字为先”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一个关键是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愿意听群众的“逆耳之言”。如果放不下架子,非要打肿脸充胖子,煞有介事地乱拍板,结果可想而知。要使手中的武器丰富起来、战斗力强大起来,就必须谦虚谨慎地问计于群众。涵养“半杯水心态”,装着问题与思考向大家取经,把群众在丰富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办法装进“杯子”,与自己的思路想法相融合,找到答案。要善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为一把把“锁”找到对应的“钥匙”,在解锁过程中进一步感悟真理力量。

  调查研究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往往具有顽固性,老办法可能不管用,新问题有新特点,新办法还需要去摸索,这都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打破窠臼、创新思路。敢想敢干考验的是勇气和担当,面对复杂矛盾,遇到沟沟坎坎在所难免,不怯阵、不故步自封,大胆闯、大胆试,往往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收获。敢想敢干不意味着莽撞,而是通过调查研究客观审慎地去分析,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实践,如此,就拥有了坚实的底气和科学的方式方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敢于攻坚克难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涵养“敢”的心态和作风,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这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必由路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