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刘颖 2023-06-06 10:26:42

内容提要:昨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文秀介绍了《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文秀介绍了《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行动方案》工作目标提出,到2027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序开展,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持续优化,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普遍推行,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9.7%,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27.5%,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3.5%以上,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35微克/立方米。

  孙文秀介绍,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总体目标,《行动方案》提出了五方面24项具体任务措施。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包括加快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交通运输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城乡建设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社会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等5项具体任务措施。明确了17项可量化指标。二是深入开展污染治理。包括深入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5项具体任务措施。明确了9项可量化指标。三是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包括优化空间规划布局、强化国土用途管控、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城市园林绿化改造提升等4项具体任务措施。明确了6项可量化指标。四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包括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发展绿色科技、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推动零碳低碳先行先试等5项具体任务措施。明确了2项可量化指标。五是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包括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推动生态资源市场化利用、加强源头管控、加强执法监督、加强考核问效等5项具体任务措施。

  孙文秀表示,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向28个项目发放碳减排支持贷款16.7亿元,带动年度碳减排量约76.3万吨;首笔592.8万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带动年度碳减排量约34.6万吨。积极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全市已有绿色低碳领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推动开发低碳(零碳)应用场景110余个,遴选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工业生产、农业农村、绿色生活等领域28个应用场景向全市推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