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刘颖 2023-06-06 09:47:31

内容提要: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了我市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了我市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情况。

  尹继辉介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三五”下降16%的基础上,2021年和2022年,又分别进一步下降8.5%和2.5%,持续作为全社会节能降耗的主要贡献力量。全市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水重复利用率等位列全国第二,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我市将加速构建制造业绿色发展“一二三四”体系。深入实施“一个行动”,实施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引导消费品、装备制造、电子等行业绿色发展,分业施策、持续推进,循序渐进降低工业碳排放强度。发展完善“两个体系”,以绿色制造和绿色低碳技术体系为重点,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培育绿色工业园区,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到2027年纳入国家绿色制造名单的单位和产品数量达到260个。以工业领域高效节能产品、先进节水工艺、重大环保装备、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设备等为重点,培育骨干企业,增强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和装备供给能力。协同推进“三个转型”,聚焦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产品供给绿色化转型,坚持系统推进,推动工业节能从局部单体节能向全流程全系统节能转变。实施废钢铁、废纸、废旧动力电池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加快构建高效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开展水效对标达标,促进重点行业节水增效。落实落细“四项重点举措”,通过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创新行业管理和服务手段、完善政策措施和保障体系,助力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尹继辉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全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目标,从五方面深入推行绿色制造。一是建立完善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紧密围绕“十项行动”目标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我市加快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二是协同构建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政策体系,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三是完善绿色制造标杆培育机制,持续打造绿色制造标杆,力争每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20家左右。四是建立数字赋能绿色制造引导机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应用。五是完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促进机制,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主题园区、绿色园区等,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