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刘颖 2023-06-06 08:47:13

内容提要: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连日来,我市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连日来,我市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组织安全宣讲进基层、进企业,各企业策划“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活动,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围绕“你的安全有我在”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身边与安全有关的短视频,拍摄内容可以突出人物、可以讲故事,入选作品将进行展播。各区、各有关部门、各单位部署应急科普“五个一”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

  围绕我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任务,相关部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方案;做好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此外,各区广泛推进“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活动,夯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加强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依托“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企业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条幅,并且对外包外租项目进行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安全生产月”活动旨在带动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对此,各区谋划全员应急演练。据了解,企业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组织事故应急演练,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农村村庄针对气象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火灾等事故灾害逃生救援,城市社区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等场所场景风险防控和逃生救援,学校针对学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及地震逃生、防溺水,家庭针对燃气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及高楼火灾逃生,进行科普知识宣传、逃生演练、自救互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