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建设加速推进 野生动物频繁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6-06 09:13:12

内容提要: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一年多来,国家公园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未来,我国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公园进入人们的视线。

2021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一年多来,国家公园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未来,我国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公园进入人们的视线。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有3000多名一线巡护员,在663条巡护线路上,2022年共开展巡护10万余人次。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后,四川恢复了包括生态廊道在内的26.56平方公里的大熊猫栖息地,野生动物越来越频繁地亮相。

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巡护员 庞明建:同样的线路、同样的海拔,我们以前,雪豹在这个区域有可能一年才拍到一次,现在每年可以拍到八次以上,就连熊猫屎我们现在捡得越来越多。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北虎和东北豹这两个重点保护物种的数量稳定增长,虎豹幼崽的成活率从公园成立前的33%提高到现在的50%以上。公园内生物多样性也明显提升,多年难得一见的丹顶鹤、东北小鲵等物种频频出现。野猪、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成倍增长,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物链更加稳定。

三江源国家公园加强冰川雪山、湖泊湿地等源头生态系统保护,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稳定增长。刚刚启动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环境保护行动,将在三江源区域内开展一系列修复计划,包括在黄河上游龙羊湖南岸持续开展5年4000亩生态环境修复计划,对三江源地区的雪豹、白唇鹿等濒危物种开展监测及草地生态系统修复工作。

去年年底印发的《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确定在全国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一批新的国家公园将为保护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

位于新疆的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候选区是我国低海拔有蹄类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按照国家的规划部署,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创建正稳步推进。

新疆林草局国家公园创建办副主任 李基才: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候选区分布有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盘羊等众多干旱荒漠有蹄类野生动物,分布着全国80%以上的蒙古野驴种群,是濒危物种普氏野马的原生地、世界规模最大的野放栖息地和繁育地。

辽河口是我国最北端的河口湿地,这里以芦苇群落、翅碱蓬群落为代表的湿地植被广泛分布,形成了我国沿海最大的芦苇荡和最美的红海滩。国家公园管理局同意开展辽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以来,各项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

辽宁省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 王喜武:国家公园创建区内围海养殖设施全部拆除,恢复湿地8.59万亩,恢复自然岸线17.6公里。

辽河口国家公园总面积约17万公顷,不但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关键区域,每年在此迁徙、停歇的候鸟达数百万只以上,还是西太平洋斑海豹全球8个繁殖地中最南端的一处,在此繁殖的斑海豹超过200只。

   原标题:国家公园建设加速推进 野生动物越来越频繁地亮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