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织锦绣 建功立业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陈莉 编辑:刘颖 2023-06-07 10:24:45

内容提要: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高校,是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

天津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 陈莉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高校,是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600余名,其中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国家高层次人才80余名,省部级人才200余名。建有67个本科专业、3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综合大学。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为目标,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培养专业化高素质人才。学校进行学部制改革,建立了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生医学部、人文社科学部,充分发挥学部的枢纽作用,打破壁垒,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专业供给侧改革,按照“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医科做好”的发展思路,优化和推动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建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6个,以及天津市一流专业、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等47个。建有博雅书院、蒋子龙文学艺术研究院等,全面提升学生的通识素养。培养了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的服装领域专家、全国优秀企业家等一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

  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动能。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创新改革教与学模式,全面推进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的“金课”。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63门,获批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等省部级及以上高层次团队40余支,天津市级教学团队22个,市级教学名师25人。

  搭建因材施教平台,实现学生特色优势发展。建立天工创新学院,从录取的各省理工类新生中选拔优秀学子,建立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体系,通过导师引领、项目牵引、个性化修读、跨学科学习等机制创新,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和工程领域领军人才。另外,学校实施卓越工程师、拔尖创新人才等七大特色人才培养计划,促进学生特色发展。师生团队研发成果成为科技扶贫典范,研发的非织造材料为防疫抗疫作出重要贡献,量身定制纺织复合材料保障神舟飞船航天员安全着陆,智能保暖套装助力我国健儿扬威冬奥赛场。学校入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批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拓宽实践育人途径,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4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9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5个、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建有包括9个“卓越计划”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内的约300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每年开展“启智创新夏令营”等活动,指导学生参加20余项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近五年,学生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6600项,其中国家级竞赛奖增长3.3倍;5次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两度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2020年综合成绩全球前五名;2023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获国家奖数量名列天津赛区首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7-2021年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我校位列第54名。

  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学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学校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形成了“知识学习+实践检验”“自我建构+动态适应”“教学引导+行动探索”的贯穿于大学全过程的就业育人天工模式。毕业生历来以“专业硬、能力强、上手快、踏实能干”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整体素质满意度达98%以上。毕业生薪酬多年位列中国薪酬网公布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榜百强。

  云程发轫,踵事增华。天津工业大学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之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为你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加入天工,体验天工速度,感受天工质量,融入创新知识海洋,你会拥抱无限可能,你将成就更好的自己!

  奋进中的天津工业大学期待你的加入,期待与你一起再创天工新辉煌,共谱新时代绚丽华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