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任教清华,赢在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3-06-07 15:29:24

内容提要:近日,“高职毕业生在清华当老师”成为网络热议话题。陕西姑娘邢小颖高职毕业后,到清华大学担任了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主要讲授铸造技术。任教9年来,她的课火遍线上线下,视频播放过亿……

  天津北方网讯:“来吧!展示!撒砂就像烧烤时撒孜然,抓一把快速且均匀地撒出,动作必须潇洒。”每周五早晨,清华大学铸造实训中心的教室里总能听到一个充满激情的声音。近日,“高职毕业生在清华当老师”成为网络热议话题。陕西姑娘邢小颖高职毕业后,到清华大学担任了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主要讲授铸造技术。任教9年来,她的课火遍线上线下,视频播放过亿……

  邢小颖的起点不高,但拥有一段不平凡的成长之路。当年,高考成绩无缘本科的她,纠结之后选择了高职。在职校时,每次实训课,她都是第一个到,砂箱一箱接一箱,拆了练,练了拆。正是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成绩优异、朴实勤奋的邢小颖,争取到了去清华大学实习的机会,并通过重重考核顺利入职。

  人生的赛道很长,起点不代表终点,在起跑线上一时落了下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同样,起跑时领先,也不意味着领跑到最后。比如,复旦大学某学生因家境贫寒产生自卑心理,心态失衡后选择“躺平”,三年不工作;某211院校毕业的女大学生自爆一事无成,换过多份工作都没能坚持下来。就像长跑运动员一样,奔跑比的不是一时速度,而是耐力和意志。宁波小伙儿蒋昕桦中考失利后,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学习重型车辆维修技能,年仅20岁就代表中国站上了世界技能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实践出真知、术业有专攻,只要专精一门,不论是“拧螺丝”还是“撒砂子”,同样可以成就出彩人生。

  起点不高,却能一路披荆斩棘,迎来高光时刻,靠的是什么?“邢小颖们”的经历印证着作家格拉德威尔的“一万小时定律”──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曾经,一位优秀的技能人才为了参加比赛,坚持训练四年,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我们有一个动作是在配电箱里面接线,消耗了大概有好几百卷导线,最终才练出来。”所谓成功,不是天赐的,而是需要个人日拱一卒的努力与坚持。

  如今,正在备考研究生的邢小颖,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自身的诸多标签,“我的路或许比别人走得更长一点,更难一些,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到达”。打破限制、放开思路、专精一技,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地走,就能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