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自己变成“机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刘颖 2023-06-07 15:28:35

内容提要:前不久,一件关于“系统”的事引发关注:山东某县给新生儿上户口时,在文化程度一栏填写“文盲或半文盲”,引起家长质疑,工作人员回应称选项由系统自动生成。乍听起来是“系统”的事,其实是人的事。正如网友所说,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可以设置成“学龄前儿童”或选择不填。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一件关于“系统”的事引发关注:山东某县给新生儿上户口时,在文化程度一栏填写“文盲或半文盲”,引起家长质疑,工作人员回应称选项由系统自动生成。乍听起来是“系统”的事,其实是人的事。正如网友所说,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可以设置成“学龄前儿童”或选择不填。

  很多时候,办法不是没有,而是看有没有服务意识。像机器人一样机械处理问题,说到底,是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

  服务就是解决问题和诉求,有些常规性的,可以用常规化的操作来应对,还有些可能是新问题、复杂题,一旦陷入模式化或服务立场出现错位,处理起来就会刻板、教条,缺少人情味。就像治理占道停车问题,有的地方靠的就是简单操作──“你停我罚”,而有的地方在“管”之外,通过走访调研,盘点周边停车场资源,开发预约停车小程序,探索错时共享停车方案,从源头化解停车难题。面对同一个问题,同样是解决,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如今,在服务过程中,现代化技术手段应用越来越多,但应用不等于完全依赖。很多现实问题不是敲一下键盘就能解决好的,需要将考虑问题的出发点,牢牢锁定在满足人的需求上。如此,技术才能发挥最大价值,成为做好服务的帮手,而不是思维偷懒的借口。

  技术背后是人,“系统”背后也是人,但服务过程中不能把自己变成“机器人”。如何优化服务细节,如何提升服务质量,这些问题的答案仍需在实践中打磨、完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