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与北京市朝阳区开展多方面合作 形成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付勇钧 2023-06-08 08:30:02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昨日,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带动作用,推进两地政策延伸叠加、促进产业升级转移、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与朝阳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发展潜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将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征程中再发力,共同唱好京津“双城记”。按照协议,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贸易便利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据了解,滨海新区与朝阳区合力做好“大改革”文章,建立“信息共享、创新共推”机制;推动两地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两地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建科研攻关团队,让科研成果在两地转化。

依托朝阳区在数字孪生、数据确权、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的成果经验,两地携手打造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滨海新区各主题园区面向朝阳区开放应用场景,同时支持滨海新区企业使用朝阳区的商务服务、科技服务。在保税仓储、国际物流、加工制造、国际贸易等方面,双方协同合作:鼓励朝阳区企业将滨海新区作为主要进出口贸易通道,滨海新区国际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加强协调联络,推动口岸便利通关。两地政务服务开启“跨省通办”模式,通过规范标准、共享数据、开设专区专窗等,逐步做到“业务通、数据通、用户通”。

滨海新区与朝阳区还将共享名教师、名学科等优质教育资源,两地区属医院合作办医,以专科协作、远程诊疗、派驻专家的方式合作,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此外将推进朝阳区大运河特色文化资源与滨海新区海洋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形成联动格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