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减塑捡塑” 让环境更美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编辑:刘颖 2023-06-08 11:05:26

内容提要: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口号是“减塑捡塑”,提倡减少塑料制品使用,对被丢弃的塑料垃圾要捡起来,不要随意丢弃。当下,塑料垃圾威胁着环境、人类健康和经济,“减塑”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遍话题。随意丢弃塑料会对环境产生哪些危害?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塑捡塑”?市生态环境局给予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口号是“减塑捡塑”,提倡减少塑料制品使用,对被丢弃的塑料垃圾要捡起来,不要随意丢弃。当下,塑料垃圾威胁着环境、人类健康和经济,“减塑”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遍话题。随意丢弃塑料会对环境产生哪些危害?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塑捡塑”?市生态环境局给予提示。

  据相关研究显示,塑料垃圾每年导致超过100万只海鸟和10万多头海洋哺乳动物死亡。随意丢弃的一个塑料瓶,虽然只有几克重量,自然降解却需要450年。每年约10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破坏水生生态系统。同时,微塑料甚至已经进入人们的食物链,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微塑料是直径小于5毫米的不规则塑料颗粒,会通过食物、水甚至空气进入人体,带来消化道损伤,引起炎症反应,破坏免疫系统,导致癌症等多种疾病。

  日常生活中,我们已经离不开塑料。在享受塑料给我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要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做好垃圾分类,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比如在去超市、菜市场购物时,自己携带可重复使用的环保袋、网兜、菜篮子等,减少使用塑料袋。不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盒、餐具、吸管、水杯、饮料杯、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以及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家中保存食物,多使用玻璃、不锈钢等材质的密封罐、保鲜盒,减少使用塑料容器和塑料保鲜袋。

  做好垃圾分类。不随意堆放、倾倒塑料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不焚烧塑料制品,防止污染环境。家中使用的各种塑料品按照回收标准进行回收,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等用完后,塑料包装品应进行分类回收。

  随手捡拾塑料垃圾。我们在绿化带、路边等地方经常能看到被随意丢弃的塑料垃圾,倡议主动捡拾起来,分类投放进垃圾桶。家长可利用空闲时间,带孩子参与公益活动,让孩子有机会了解塑料的不当抛弃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健康隐患,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