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新里社区志愿者刘淑娣获评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 编辑:张泽 2023-08-03 16:51:34

内容提要:今年61岁的刘淑娣,是东丽区丰年村街丽新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作为社区图书室的管理员,多年来,她积极引导社区里的孩子们放下手机、拿起书籍,体会阅读的乐趣。此外,她还积极协助调解社区居民间的各种纠纷,做好居民的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近日,刘淑娣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图为刘淑娣(右)同志愿者们一起宣传疫苗接种。何欣摄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61岁的刘淑娣,是东丽区丰年村街丽新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作为社区图书室的管理员,多年来,她积极引导社区里的孩子们放下手机、拿起书籍,体会阅读的乐趣。此外,她还积极协助调解社区居民间的各种纠纷,做好居民的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近日,刘淑娣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义务宣传 耐心答疑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丽新里社区,正值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宣传活动。“刘大爷,您打完疫苗加强针,以后出门遛弯儿、坐公交心里就更踏实了!”活动中,刘淑娣和志愿者们向老年居民们面对面讲解接种疫苗加强针的好处及重要意义,号召广大居民要相信科学,积极主动参加疫苗接种,保护好自己,同时也保护好他人。他还向广大居民详细讲解接种前的注意事项、不宜接种人群和接种后可能出现的轻微不良反应,打消居民的疑虑。

“为社区重点人群做好疫苗加强针接种服务,并做好宣传工作,这是我们眼下工作的重点。”社区党委书记赵春秀说,连日来,社区筛选适宜接种的重点人群,由网格员进行电话联络获取信息完成预约。同时,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循环播放广播、网格微信群转发消息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宣传,通过连日的科普宣传,社区居民疫苗加强针接种率和预约率大幅提高。

图书管理 老少同乐

社区图书室,是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白天,不少退休老人进来喝茶、看报、聊天;黄昏,学生们放学后来这里写作业、看书,等着家长下班归来……

2018年,刘淑娣主动到社区图书室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从起初的每日清理卫生,再到书籍整理,4年多来,刘淑娣为每一本图书编号入册,登记阅览记录,对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对每一本图书都非常的珍惜,有破损的她都会都一一补上。同时,她特别关注社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发现有的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导致视力和健康水平下降,内心无比焦急。为了让孩子们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拿起书籍,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刘淑娣就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引导孩子们到阅览室看书,用点滴行动感染身边的孩子和家长,这让不少孩子爱上了阅读。

在刘淑娣的精心管理下,社区图书室从无到有,一点点成长、壮大,现在图书室所藏图书已达1万余册,图书室内窗明几净、整洁温馨,既有阅读区还有休息区,得到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早晨,刘淑娣会提前将门窗、桌椅、地板等擦拭一新;傍晚,刘淑娣还要打扫一遍卫生,再将书籍摆好放齐。此外,图书室里还特意准备了药箱、雨伞等,以防老人和孩子们不时之需。

热心互助 调解矛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刘淑娣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遇到邻居生病,她总是嘘寒问暖、寻医送药。她用一颗热忱善良的心温暖着周围熟悉和陌生的人们,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敬。她待人友善,人缘很好,居民们都信服她,刘淑娣就当起了社区居委会的调解员。调解夫妻吵架、摆平家务琐事,化解鸡毛蒜皮的生活矛盾纠纷,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她不辞辛苦,出谋划策,协助居委会处理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

“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天天围着锅台转,没有什么大事,都是些鸡毛蒜皮、铲子碰锅边的小事。”社区党委书记赵春秀告诉记者,丽新里社区常住人口5000多人,人多事儿也多,邻里之间发生争执,有了矛盾,大家都愿意找刘姨聊一聊。有一次,小区里的两位邻居因为琐事吵得不可开交,矛盾眼看不断激化,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感到很棘手。为了尽快弥合双方的矛盾,刘淑娣找到双方唠家常,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对症下药,最终解开了矛盾双方心里的疙瘩,平息了一场风波。

“邻里之间发生矛盾在所难免,但要直面问题,用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最真诚的态度来解决矛盾。”刘淑娣说,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只有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一家人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

(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