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天气驾车 暖风使用不当 伤车存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孙畅 2023-12-20 09:36:38

内容提要: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本市将迎来三股冷空气,气温将持续走低。交管部门提示,寒冷天气驾车出行,市民要学会正确使用暖风。

  天津北方网讯:据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本市将迎来三股冷空气,气温将持续走低。交管部门提示,寒冷天气驾车出行,市民要学会正确使用暖风。

  发动机水温上升后再开暖风

  冬季车内温度较低,部分驾驶人在将车辆发动后就习惯性地将暖风打开。实际上,车辆刚启动时,发动机水温还比较低,即使打开暖风,出风口吹出来的也是冷风,并不能马上使车内气温上升,反倒会延长热车时间,不仅会损坏发动机,还会增加油耗。应待发动机启动2至3分钟后,水温表指针指到仪表中间时,再开启暖风。

  用暖风时关闭AC键

  部分驾驶人使用暖风时会打开AC键,如果是手动空调的话,建议将AC键关闭。因为AC键的主要作用是将压缩机开启,但开暖风并不需要开启压缩机,暖风是靠预热来达到制暖效果的,将AC键关闭可避免压缩机频繁启动。

  长时间使用要注意内外循环

  驾车途中,为了保暖,部分驾驶人会紧闭车窗的情况下开暖风,并开启内循环模式,这样操作其实很危险。暖风和内循环同时开启易导致二氧化碳过量从而使人缺氧。特别是跑高速或长途时,一定要及时调节外循环模式,或将车窗开一条小缝,避免车内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偏高,使人产生瞌睡感,埋下行车交通安全隐患。

  调节风向暖风不要对脸

  吹暖风直吹面部容易引起驾驶人的睡意,从而影响行车安全。行车中,不要将暖风出风口对着脸吹,最好将出风口对着脚和挡风玻璃吹,这样既不会犯困,也暖和了,还可以避免车窗起雾影响行车视线。

  不要停车开暖风睡觉

  在停车等人或休息的时候,开暖风且紧闭车窗是相当危险的,停车怠速状态燃油燃烧不完全,这样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特别是在车内睡觉。所以长时间停车时最好还是关闭车辆,即使要保持暖风吹送也要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流通,避免在车内睡觉。

  合理设定车内温度

  人体感到最舒适的温度是20℃至25℃。超过28℃,人就会觉得燥热,而低于14℃就会感到“冷”。因此,车内温度最好控制在18℃至25℃间。此外,还要考虑车外温度,车内外温度差在10℃以内为宜。温度过高,车内外温差过大,下车容易感冒。(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