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气温持续走低 御寒保暖莫忘交通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23-12-21 09:03:47

内容提要: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三股冷空气影响,本周本市气温或将持续走低。

  天津北方网讯: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三股冷空气影响,本周本市气温或将持续走低。强冷天气出行,市民必然做足御寒保暖的准备以应对凛冬。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强冷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较大影响,无论是驾车、骑车还是步行外出的市民,御寒保暖应以保证出行安全为前提,切勿只顾保暖忽视安全。

  戴羽绒服连衣帽 缩小视线观察范围

  最近几天,记者在南京路沿线观察,很多骑行非机动车和步行的市民为了抵御寒风,都对头部做了相应的保暖措施,戴着羽绒服上自带的连衣帽。有的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为了保暖和防止连衣帽在骑车中脱落,还在帽子外面围上了围脖,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却将真正能保护颅脑不受损伤的安全头盔遗忘了。连衣帽究竟能遮挡多少视线范围呢?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记者先把连衣帽戴上,随后摁上子母扣,拉紧帽子上的拉绳,这样帽子与头部完全贴合,顿时温暖了许多。在骑车直行时,感觉帽子并未对视线造成阻挡。但是,当准备转弯,扭头往后方看时,由于帽子不动,记者的半张脸基本上缩到了帽子里,侧后方的视线也全部被遮挡住,根本看不清楚后面的情况。

  “骑行电动自行车时,尤其是通过路口时,要求视野尽可能开阔。戴连衣帽骑行电动自行车,容易造成视线盲区,既看不见旁边的人,也看不见旁边的车。冬季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时,必须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既能保证安全,还能保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对头部起到必要的保护作用。另外,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副大队长夏庆祥介绍说。

  装毛绒方向盘套 降低手持操控性

  “断崖式”降温后,许多车主每天早上驾车出门前,坐进车内首先“怵头”的一件事,就是手摸冰凉的方向盘。为此,不少车主都给方向盘穿上“棉衣”,一些女车主还给方向盘安排上了长毛绒的方向盘套,殊不知给自己的驾车出行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

  “毛绒方向盘套会减小方向盘和手之间的摩擦力,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做转向、转弯的动作时,这种方向盘套会因为太滑,而导致方向失控。尤其是一些手掌比较小的女性驾驶人,更不适合使用这种毛绒方向盘套,因为毛绒方向盘套还会增加方向盘的周长和半径,不仅滑,而且手掌因为不能完全握住方向盘,影响行车安全。”夏庆祥介绍说。

  毛绒坐垫易滑落 驾车存隐患

  不仅是毛绒的方向盘套,还有的车主为了保暖,就在冬季给爱车换上了一套毛绒坐垫。毛绒坐垫,毛长绒密十分厚实,这就造成安装麻烦,有些部位无法捆绑固定,只能是将坐垫塞进座位缝隙里,不能将坐垫与座椅扣牢。坐垫与座椅不能牢固固定,一旦在行车中与突发情况,紧急制动过程中,很可能出现坐垫滑落的情况,从而影响驾驶人的操作,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使用坐垫时,应选择与原座椅互相捆绑、能牢固固定的,以防在驾驶时坐垫滑落而引发事故。

  穿雪地靴开车 踩踏油门不到位

  天寒地冻,不少女市民都穿上了厚厚的雪地靴御寒,却在驾车时遇到了麻烦。“一般车辆的油门踏板要比刹车踏板低,行驶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时,雪地靴因鞋底较厚、又宽大,易出现刹车踏板踩踏不准的情况,从而埋下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女车主们不要穿雪地靴开车,可在车内备一双平底鞋,开车时换上。另外,换下的鞋不能放在驾驶座下或驾驶座旁,避免滚至制动踏板下,影响驾车安全。”夏庆祥介绍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