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 职场人,学会给自己适当减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狄慧 编辑:孙畅 2023-12-28 11:32:45

内容提要:临近年底,不少职场人工作量大、完成时间紧、岗位责任重、绩效指标高,这些都可能让人感觉到“压力山大”。长期如此,不仅影响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甚至可能损害身心健康。如何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本市心理专家李军为广大职场人员支招。

  天津北方网讯:临近年底,不少职场人工作量大、完成时间紧、岗位责任重、绩效指标高,这些都可能让人感觉到“压力山大”。长期如此,不仅影响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甚至可能损害身心健康。如何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本市心理专家李军为广大职场人员支招。

  正确面对压力

  动物在遇到危险时会触发“战逃反应”,要么奋起搏斗,要么夺路而逃,这种反应帮助动物生存下来。对于人类来说,这种本能也遗传了下来。面对这些压力,演化出了我们面对挑战时的紧张焦虑,这些都是正常反应。压力确实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比如焦虑、失眠、脱发等,这些都是它的坏处;它也有积极的一面,压力来临之时,人体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压升高,进入“适应综合征”的状态,感知更敏锐、思维更迅速,甚至机体免疫水平也会有所提升,工作效率反而会有所提升。人们期望一个没有压力的职场环境是不现实的,同时,应对压力也十分消耗生理、心理能量,即便我们能看到压力带来积极影响的一面,也需要适当调节。良好的压力应对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及时释放自己的负能量,它们给了我们反思的机会,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自己,更加注意调整状态,健康快乐地投入工作。

  调整工作状态

  首先,要调整对工作的期待,善待自己,放低标准的同时,努力提升自己。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调整好对工作的期待和要求,避免有太多不恰当的期望而给自己施加压力。在工作之余,多学习,多看书,学会进步,懂得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可以更好地应付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其次,用积极的心态看待工作。正确面对和看待自己的工作并接受它。工作是我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奠基石。如果时常把它当成一种负担和疲惫的东西,整天牢骚满腹,一面抱怨一面工作,只会产生厌倦感,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工作效率也不会高。再次,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处理好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工作中一部分压力来自和同事关系相处僵硬,同事是工作中的伙伴,在一起的时间有时候比和家人还长。工作中应该换位思考、真诚相待,相互支持的同时做好团结统一。当同事工作中需要配合需要帮助时,应该挺身而出、大力相助,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学会张弛有度

  你不需要做一个不知疲倦的工作狂,在进行高强度工作时提醒自己适当休息放松,磨刀不误砍柴工,张弛有度才能细水长流。增强心理品质,学会自我调适,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提高抗干扰能力,培养多种兴趣爱好,挤出时间锻炼身体,工作时统筹安排,提高工作效率。下班后和周末合理利用时间,和家人、朋友聊天、出游,劳逸结合,以保持心理平衡与宁静。还要掌握适宜的放松方法,如音乐、运动、瑜伽以及收拾房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找到可以让你沉浸放松的事情,小休息就能给你大能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