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又来了 注意这五点 呼吸科医生提醒:做好防护很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孙畅 2024-01-12 09:28:17

内容提要:昨日18时,本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预计至本周六,本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雾也有霾。市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琦提醒,最近几天,市民一定要做好相关防护,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更要格外注意。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18时,本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预计至本周六,本市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雾也有霾。市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琦提醒,最近几天,市民一定要做好相关防护,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更要格外注意。

  需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专家表示,只要连续几天遇到雾霾天气,到呼吸科就诊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市民想做好相关预防,首先应该关注冬季天气变化,如果气象部门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那就意味着应该有意识地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一些高危人群,比如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的病人,一定要有意识减少和雾霾接触的机会,不要出去晨练或夜跑。运动的同时肺活量也会增加,吸呼气的总量增加,接触空气中有害细菌病毒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实在想健身,可以选择在室内做一些柔和运动代替户外运动。

  一些生活习惯要调整

  专家提示,雾霾天气要调整一些生活习惯,比如,很多健康提示上都会建议市民每天上下午家中至少要开窗通风各1个小时。如果遇到雾霾天气,就要适当缩短开窗通风的时间,一般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此外,开窗通风后,如果家中有空气净化器也可以打开使用,减少室内有害漂浮物。

  口罩还要主动佩戴好

  今年冬天,主动佩戴口罩的人明显减少。如果天气不好,还是应该要佩戴好口罩,尤其是去一些相对封闭的空间。如果跟随家人去医院就诊,更是要全程戴好口罩。前两天天气比较冷,一些老年人喜欢戴棉口罩出门。这种口罩具有保暖效果但没有隔离病毒的作用。遇到雾霾天气,最好还是要佩戴N95口罩,戴好之后,记得将鼻梁部的金属片压紧。如果一些老年人戴普通N95口罩憋气,也可以佩戴那种口罩上有呼气阀的防护口罩。

  年底注意别过于操劳

  临近年底,学生面临考试,上班族琐事更多。专家提醒,特殊天气一定要充分休息别熬夜。熬夜之后人体免疫力会随之下降,如果恰好前段时间又得过甲流、乙流、支原体肺炎等疾病,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加上雾霾天气来袭,多重打击下,很容易再次病倒。如果家中有人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除了及时就医外,其他家人一定要做好“隔离”和消毒,比如可以分房睡,同时要勤洗手勤消毒勤换洗衣物。如果有条件还是应该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

  大病初愈后注意忌口

  专家提醒,冬天很多人爱吃火锅,平常或许没问题,但如果近期患过呼吸类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感染之后,短期之内不要吃牛羊肉,因为这些食物会对咽部形成刺激同时会降低人体局部的免疫力,导致症状反复。大病初愈,可以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同时配合一些应季蔬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