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五年看蝶变——从中关村科技园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滨城”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张南音 编辑:付勇钧 2024-01-19 22:24:23

内容提要:1月16日,“媒体瞰滨城·回首五年看蝶变”调研团走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园”),感受“滨城”建设发展的新风貌、新作为、新成就。据了解,五年来,园内年均注册企业超700家,累计为1009家北京来津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目前,园内拥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介绍自主研发的移动式电动汽车充电桩在社区内的应用

天津北方网讯:1月16日,“媒体瞰滨城·回首五年看蝶变”调研团走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下简称“中关村科技园”),感受“滨城”建设发展的新风貌、新作为、新成就。据了解,五年来,园内年均注册企业超700家,累计为1009家北京来津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目前,园内拥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3家,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

吴石梁介绍深之蓝水下推进器

中关村科技园内的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水下智能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谈到五年来的发展,副总经理吴石梁表示,“深之蓝目前的科研团队已增长至200余人,人员高级职称占比达14%。公司已建立起6个技术中心,逐步形成水下动力、水下能源、视觉图像、高精度导航等10大核心技术平台。水下动力方面,实现了从7公斤到100公斤不同推力水下助推器的自主化生产。” 

五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内一批科技型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成了园区发展的“主角”。

一飞智控无人机展示车间

2024年元旦期间,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上空,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飞智控”)的数百架无人机排成“飞龙”、“金凤”等造型,点亮滨城夜空。作为国内无人机编队表演企业,元旦假期,一飞智控近万架无人机在世界范围内三十多个国家举行飞行表演。

一飞智控工作人员正在无人机生产

一飞智控董事长齐俊桐介绍,“经过五年的技术升级,敏捷蜂系列集群编队表演无人机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创新了LED灯、冷烟花、孔明灯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在全球200多个城市完成了2000多场无人机编队表演,极大地助力了城市低空‘夜经济’的发展。”

五年来,中关村科技园按照“搭平台、强服务”思路,积极链接创新资源,全力向着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的目标进发。

2021年5月成立的天津北方汉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汉王”),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致力于行业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转型,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智慧应用解决方案。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关村的制度创新。”站在一面专利证书展示墙前,北方汉王董事长李志峰表示,从北京到天津,两年半的时间里,企业已发展成为笔触式交互领域的领军企业,研发的汉王手写识别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参观者体验汉王手写识别类产品

目前,北方汉王在全国推广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图文智能识别系统”,研发了档案数字化专用机器人,探索了无人值守智能档案库房建设技术等,并与多个省份档案存储机构达成合作。

同样被吸引来的还有峰成集团,这是一家综合性医药化学公司。2023年10月,峰成医药新研发中心项目在中关村科技园投入运营。目前,企业客户已涵盖日本和欧美地区的国际大制药公司,以及中国创新药公司,接到国内外成果转化订单约2000万元。

峰成集团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相关操作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落子”,2019年,中关村科技园划入经开区管理后,与北京中关村同频共振、合拍共鸣。

出生于北京,成长在天津的和能人居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能人居”)在中关村科技园一天天“长大”,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刘云龙介绍和能人居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副总裁刘云龙介绍,公司依托天津滨海新区装配式装修智能制造基地,可实现全屋部品定制化生产、现场干法装配。此外,根据碳排放量相关机构数据匡算,全屋装配式装修的碳排放量,比传统装修做法减少80%。

未来,中关村科技园将持续提升园区优质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加快载体建设,提升产业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文/图 张南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