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 天津不同制式轨道交通融合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付勇钧 2024-01-21 22:01:00

内容提要:“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天津不同制式轨道交通将融合发展,今后市民出行将更加快捷方便。根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本市建成地铁11号线一期西段、5号线延伸线和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天津北方网讯:“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天津不同制式轨道交通将融合发展,今后市民出行将更加快捷方便。根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本市建成地铁11号线一期西段、5号线延伸线和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近年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第一时间吹响了推动市域郊铁路项目投资建设的“先锋号”,探索创新市域郊铁路投融资模式,成功推动津静市域郊铁路项目首开段2021年开工建设,将于2024年开通运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正在积极研究施工周期更短、建设费用更低、客流强度适中、适用场景更加灵活的中低运量轨道交通项目,助力中心城区外围组团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

去年12月28日,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东江道站至车辆段)正式初期运营,通车里程为13.68公里。随着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的通车,该工程西段何时通车备受市民关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地铁11号线一期西段(东江道站以西),共10站10区间,其中10座车站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10个区间中7个已实现双线贯通,剩余区间正在进行盾构施工,按照目前施工进度,地铁11号线西段将于2024年底前开通。

本月中旬,天津地铁5号线延伸线工程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为确保天津地铁5号线延伸线工程与津静市域郊铁路同期开通打下坚实基础。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秉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天津地铁5号线延伸线工程起自既有天津地铁5号线李七庄南站,止于京华东道站,是津静市域郊铁路与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的重要连接点,建成后,乘客可在京华东道站实现地铁5号线与津静市域郊铁路的换乘,进一步促进静海地区与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助推“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形成。“5号线延伸线是继续向静海团泊方向延伸,延伸1公里左右,这1公里延伸线的作用就是为了连接正在建设的津静市域郊铁路线。”吴秉军告诉记者,津静市域郊铁路是整个按照市域郊铁路线的制式来进行规划设计建造的,这和城市地铁的制式不同,为了能让这两种制式实现融合发展,中间必须有一个连接段,5号线延伸线就起到了这个作用。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途经静海和西青两个行政区,线路全长约13.4公里,设3个车站,终点接入5号线京华东道站,具备与5号线贯通运营的条件。那么,津静市域郊铁路目前建设怎样了?吴秉军介绍,本月中旬,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6编组电动客车顺利完成了在既有5号线路的热滑试验,实现了天津轨道交通新线电动客车首次在既有线路热滑的新突破。接着,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6编组电动客车在既有5号线进行了首次“国产化”信号系统调试。“此举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也能更好保障地铁列车安全、有序、稳定运行,同时具备与既有5号线的互联互通条件,可实现两线的跨线运营。”吴秉军说。截至目前,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全线铺轨完成39%。(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