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是如何培养卓越工程师的?背后有五大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4-01-25 20:10:55

内容提要:日前,“国家工程师奖”揭晓,天津4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3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受表彰的工程师和团队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取得了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日前,“国家工程师奖”揭晓,天津4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3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受表彰的工程师和团队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取得了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令人欣喜的成绩背后,天津是如何鼓励科技创新、培育卓越工程人才队伍的?

据了解,天津市科协积极打造组织建设、专业技术水平评价、人才培养与举荐、学术交流、技术服务五大平台,锻造一批品牌服务活动,探索培育卓越工程师队伍新路径。

一是工程师组织建设平台——天津市工程师学会,自2021年重新成立以来,学会举办了“双碳”工作政校企协同战略研讨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产教城融合国际论坛、产教融合促进科技协同创新研讨会等科技活动,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和市级重大科技项目。

二是工程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平台——天津市民营企业工程技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是天津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服务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的社会化专业化评审机构。除与天津市其他职称评委会一样开展“一年一评”的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外,评委会承担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鼓励民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快速成长。截止目前,已组织4次年度职称评审、开展20余次专项服务,3000余名工程师,2000余人获得相应级别专业职称,其中1000余人获得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职称资格。同时,天津市科协积极参加中国科协工程师国际互认区域试点工作,协调解决在泰国、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工程师互认问题。

三是工程师人才培养平台——天津市科协定期举办天津市重点产业链工程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授课、研讨与交流,并近距离接触数字化,智能化场景,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培训了数百位青年工程师。

四是工程师科技交流平台。天津市科协承办了第九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并推动莫斯科大学科技园、北京国际交流协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单位成立了中国(天津)-俄罗斯科技创新创业协作网络。

五是工程师社会服务平台。聚焦天津市产业发展和企业科研生产需要,天津科协组建“科创中国”天津科技服务团和信创、智能制造、双碳等专业服务队,为科技创新和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双碳服务队不仅服务天津市企业节能降耗,还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承德市,辽宁省大连市、葫芦岛市开展双碳新技术培训与推广活动。智能制造服务队先后取得为津能管业公司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一批合作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