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幸福过大年,隔夜菜处理要避“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市疾控中心 作者: 编辑:刘颖 2024-02-14 14:19:37

内容提要:隔夜菜冷藏后再加热食用,会有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破坏的弊端,若长期频繁摄入剩菜会导致营养不良的发生。

  朋友们,新年快乐

  欢乐之余

  大伙有没有为吃不完的美食发愁呢

  这些剩菜甚至要隔夜的菜

  遵循怎样的原则

  才可以保证安全食用?

  剩饭剩菜的健康隐患

  01

  营养流失

  隔夜菜冷藏后再加热食用,会有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破坏的弊端,若长期频繁摄入剩菜会导致营养不良的发生。

  02

  微生物污染

  冷却后暴露在空气中的饭菜会成为微生物良好的培养基,提高了细菌感染的风险,进而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很容易生病,要注意的是,反复加热隔夜菜的做法也不可取,因为细菌释放出来的化学毒素靠加热并不易去除。

  以下几类食物

  不宜隔夜食用

   叶菜类: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较高,长时间放置易转成致癌物亚硝酸盐,因此建议现做现吃。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较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

   散装卤味和凉拌菜:这类食物长时间存放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即使冷藏,也绝非保险,易滋生霉菌、嗜冷菌等。

  银耳蘑菇等菌类: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菌菇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有点久,最好是扔掉。

  要做到科学保存隔夜菜

  1

  宁剩荤菜,不剩素菜

  相比肉类食品,蔬菜在存放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亚硝酸盐,而且还会有一部分营养流失(维生素C等)。综合来看,建议“实在要剩,尽量剩肉不剩菜”。

  2

  及时冷藏,分开储存

  食物食用后尽快放入冰箱,缩短常温下的存放时间,以减慢菜中细菌生长速度。分开存放可以避免细菌交叉污染,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或者把碗盘包裹上一层保鲜膜。

  3

  高温热透,勿反复冻融

  冷藏的隔夜食物,要保证高温热透,即加热到100℃以上保持几分钟。另外要定期清理冰箱,冰箱不是保险柜,无论是冷藏,还是冷冻,食物都不要存放过久。肉类、海产品等在放入冷冻层前可以分成多个小块,避免反复冻融。

  最后提醒大伙

  要尽量少做少剩

  合理保存

  杜绝浪费

  即便是有吃不完的剩饭剩菜

  也要尽快解决

  如果保存不当导致变质

  就千万别吃了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