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叹为观“纸”!天津姐姐剪出“清明上河图”,还让剪纸上了太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4-03-08 08:14:57

  津云新闻讯:“刘老师,我上学期做的窗花,过年时不仅贴在了家里,还送给了邻居!”“刘老师,咱们什么时候用刻刀呀?”新学期来临,作为东丽区滨瑕小学、正心小学以及小东庄中学的特聘素拓课教师,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郑剪纸传承人刘长会听到学生一句句的积极反馈,更加坚定了把剪纸这项艺术传承下去的信心,“传承一门技艺,绝不是几个人的坚持就能做成的,把剪纸带进课堂,是希望通过让更多的学生来学习这门技艺,使他们之中有更多的人喜爱上这门技艺,从而达到传承的目的。”

  30多年来,刘长会把父辈“走街串巷”式卖吊钱窗花的形象完全扭转,成了文化传播者,还带领着身边的乡亲父老共同致富。今年53岁的她凭借着一把刻刀、一张红纸,在方寸之间展开百般变化的艺术,让刻刀在一起一落之间形成乾坤万物。“我对剪纸的感情,不仅仅是因为它代表着美好的祝愿,更主要的是它传承着中国文化的魅力。”走进刘长会在东丽区金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室,刀法类似工笔画的《百马图》《百寿图》,像素描仕女图的《牡丹》《大观园》,可以当作剪纸中的金石微雕来欣赏的《福娃》摆满了一整间屋子,她说,剪纸的内容不仅仅描绘了中国人绵延千年的人间烟火和浪漫情怀,也记录了社会的新发展。

  剪纸是古老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吊钱、窗花一直是津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回忆起学习剪纸的经历,时间一下被刘长会拉回了40年前,“从我小的时候就记得,奶奶总是剪窗花,后来我的父母也是。用剪刀剪出来的,小巧古朴,不能批量生产,用刻刀刻的则精细博大,可以10张、20张,甚至100张摞在一起刻。”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跃跃欲试,“有一次我母亲给了我一摞窗花,是聚宝盆,让我刻着试试。”毕竟这是家里营生的手段,刘长会小心翼翼。刻好了吊钱、窗花,兄妹四人过年前就在不同的镇上摆摊,“卖出去赚钱的时候别提多高兴了,不是钱多钱少的事儿,是自己创作出来的作品被认可的成就感。”

  长大后,刘长会开始意识到,剪纸作为中国的传统民俗,“提着篮子走街串巷卖窗花”这种做法行不通,要创新。她决定把剪纸做成收藏品,“这幅《赏牡丹》就是我第一个大型的作品。”20世纪90年代,刘长会想要在表弟的婚礼时送上礼物,于是就有了这幅牡丹。镜框里的牡丹栩栩如生,线条流畅,刻画精细,“剪纸分为阴刻和阳刻,阳刻相对来说难一点,需要每一条线都要连接起来,不能断。”

  让刘长会最为自豪的便是2004年,她创作的7米长的剪纸版《清明上河图》,复原了原作的90%以上,“除了一些人物的表情实在无法精细刻出来,其余的部分完全一样。”谈起为什么要创造这样一幅难度颇大作品时,她讲道,“一来是我喜欢挑战有难度的图案,再有是我真的喜欢这门艺术。”刘长会说,3个月的时间里自己成了“机器人”,生活里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剪纸,画面上的流水和山坡纹路是她曾经认为最难用剪纸的艺术形式来表现,“为了攻克这个难关,我一连想了好几天,才有了现在的效果。”

  由于形式不断创新,国内外的订单不断涌来,日本的、韩国的,欧洲的……致富不忘乡亲,借此机会刘长会也为大郑村不少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她给本村村民传授剪纸技术用“认订单加培训”的模式,在培训的同时发放生产订单,使村民既提升了剪纸技术又得到了一定的经济收入。“我们有10多个固定的剪纸员工,一到年根儿底下会拓展到50多人,在这些人中60%以上都是女性。”刘长会让村民们把剪纸的模板领回家,即可以照顾家里,同时又可以赚钱补贴家用,“现在有的工人做多一个月都能赚到四五千块。”

  刘长会笑呵呵地说,如今大郑剪纸不仅走出了国门,甚至走到了地球以外。2016年她制作的五福“中国梦、航天梦”剪纸,被长征七号搭载飞上了太空。不到2米的画卷里,融合了万户飞天的典故、天津本地的元素,以及中国航天的新发展。“之前制作再多的作品,也不如这个上过天呀!”

  看着刘长会十根被染红的手指,她笑着说这是传承了几十年的手艺给她留下的印记。不单是红手指,也有一份份荣誉。她不仅是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乡村工匠、天津市“最美乡村手工艺创业能手”,也是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非遗小传人学院”特聘教师。从一个内向的人变成把剪纸艺术娓娓道来的“刘老师”这一身份,刘长会说,这是一份传承的责任。

  如今,她多次走进中小学课堂、社区、街道,将剪纸手工技术和爱国情怀传递给孩子们和邻居们,使大郑剪纸的发展后续有人,“它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要尽自己所能将它发扬光大,让下一代人认识剪纸,学习剪纸,了解剪纸文化,使大郑剪纸后继有人,使传统文化不断传承。”(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