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出台24条措施 服务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孙畅 2024-03-27 08:35:17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出台,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守护国门安全5个方面,推出24条具体措施。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了《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海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出台,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守护国门安全5个方面,推出24条具体措施。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了《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聚焦新质生产力 

  王利兵介绍,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天津海关将围绕液化天然气能源保供,助力天津建设京津冀地区能源供应基地。同时,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天津综保区设立退货中心仓,鼓励企业利用“海外仓+境内集货仓”两仓联动通关模式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业务。

  今年以来,天津航空产业保税维修业务快速增长,进出口值达47.45亿元,同比增长54.7%。此外,我市两家企业获批在综保区内开展进口汽车零部件保税再制造试点。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7项举措,其中便包括以海关“保税+”政策服务天津产业创新,支持进一步扩大综保区内保税维修业务产品目录,拓展保税维修业务范围。

  与此同时,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也是《若干措施》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海关部门将为园区企业提供预裁定、信用培育、引进外籍人才等方面的便捷服务。

  服务重点产业发展

  围绕我市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功能定位,《若干措施》推出10项具体举措,涉及中新生态城对外扩大开放、临港综保区建设、天津港作业内外贸一体化改革、中欧(中亚)班列、进口汽车、进口矿产品保税业务等方面。

  其中,在重点适港产业领域,天津海关针对临港粮油产业出台了支持升级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设、进境粮船靠泊后具备现场检查条件立即开展检查等举措,将进一步扩大指定监管场地作业能力,保障临港口岸进境粮食快检快放。

  此外,天津是我国汽车进出口的重要口岸,《若干措施》也特别聚焦汽车产业推出了支持政策。“我们将推动实施天津进口汽车《汽车进口证明书》和《随车检验单》‘两证合一’试点改革,优化进口汽车检测流程和抽样模式,服务天津口岸巩固进口汽车产业优势。”王利兵表示。

  推动商贸文旅融合

  随着邮轮市场的逐步复苏,我市邮轮产业也迎来发展新机遇。《若干措施》提出,探索开展“国内采购+保税供船”的国际邮轮配送业务新模式,服务天津企业供船食品出口退税;实施行李条码、船票码、边检码“三码合一”通关模式,联合边防对邮轮换班船员行李创新实施“一次查验”;支持企业建设及经营免税商店。

  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掘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天津海关将加强对我市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助力老字号企业扩大出口。

  除此之外,《若干措施》还围绕建设平安天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推出多项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提高监管水平,守护天津口岸国门安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